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飲食新聞】芝加哥唯一的米其林三星餐廳Alinea即將不能訂位

Grant Achatz


這個標題雖然有些聳動,但這的確是即將發生的事實:Alinea將以購票系統取代訂位。日後想到這間芝加哥目前唯一的米其林三星餐廳吃飯,得先上網買票,就像去戲院看戲或到球場觀賽一樣。電話訂位是行不通的。

當然,如果你之前有追蹤本部落格有關芝加哥餐廳Next的報導,你大概已明白同是Alinea與Next之經營者的Grant Achatz及Nick Kokonas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如同我過去的介紹,為了解決訂位未到的問題,Achatz及Kokonas發明了取代訂位的購票系統,並於2011年年初開幕的Next餐廳採用這種新穎的消費方式,結果不僅Next餐廳本身一炮而紅,成為目前美國餐飲界銳不可當的新式餐廳表率,Achatz及Kokonas也成功解決了訂位未到的問題。對於高級餐廳而言,其翻桌率低、獲利率亦較低,一桌訂位取消(甚至連取消都沒有,人就是沒到)可能就吃掉當晚的營業利潤。購票系統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先購票的意思是錢已先進了餐廳的口袋,有誰想付了錢卻不去餐廳吃飯的?而就像看電影或看球賽一樣,買了票以後是無法要求退票的。當然,餐廳本身也必須夠吸引人,就像電影得精采一般,否則誰想花錢買票呢。

由於Next的空前成功,因此不斷有人猜測Achatz 與Kokonas是否想把購票系統移植到Alinea這間兩人較早成立、也非常成功的餐廳。Alinea本身的定位比Next高檔許多,必須更有彈性地切合顧客的需求(譬如顧客的飲食習慣、用餐場合等等),Achatz就曾經主張不能將Next的模式直接套用在Alinea身上,但顯然他們已經構思好變通的方法。根據The Huffington Post的最新報導,等Alinea消化完兩個月內的訂位後,網路購票系統最快將於六月上線。票價尚未底定,但至少可以確定票價會涵蓋一餐的成本。

事實上,以購票取代訂位似乎已漸漸蔚為風潮。舊金山的米其林二星餐廳Saison自2011年11月起即開始販售美金498元的電子餐券,同在舊金山的米其林三星餐廳The Restaurant at Meadowood也將於3月底採用某種預先付費的制度。

Achatz預測,未來將有更多餐廳加入這個行列。

5 則留言:

胖旁 提到...

看了你幾篇文章內容,都相當豐富有趣耶!
感覺挖到寶了^___^

Windy Foodie 提到...

恩, 事先售票可以避免臨時取消訂位的拗客. 話說我 3/24 會去 Saison, 但還好不是去那個貴三三的 Chef's Table ($500 嚇不死人啊!)

Liz 高琹雯 提到...

謝謝胖旁的支持,也希望你會繼續收看這個小小園地:)

Liz 高琹雯 提到...

哇,真好,我也想去Saison!

Nana 提到...

我有一個問題,雖然說買票可以解決no show的問題,但是我以為大部分的好餐廳都已經有credit card guarantee的制度,也就是說no show他們就會從你的credit card收錢。難道Alinea之前不是這樣的嗎?還是賣票只是一個噱頭?

Thanks liz for answering.來你的blog總是有很多收獲。期待之後亞洲50大的分享。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