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我的日式食物櫃》,終於與大家見面了!



終於,我出了第一本書。

回顧出書的脈絡,其實正是我由律師半路出家,開啟美食寫作生涯的過程。這之間有過許多徬徨掙扎,受過許多天人交戰,而一次次的折騰,都只是讓我更加確定我的志願是什麼。

書中的作者序,說明了這段心路歷程:

嗨,你好,謝謝你翻開這本書。

謝謝你願意讓我與你分享我對飲食的熱情。

也許你已看了前頭的作者簡介,心中正納悶為什麼一個「前程似錦」的律師要轉行做美食作家?就「錢途」而言,律師表面上確實比美食作家要來得前程似錦;但就個人志願與人生目的而言,我深切地體悟到,我必須從事我所喜愛的工作才會活得快樂,而這份工作必然與飲食脫不了關係。

拜美食家父親之賜,我從小就特別愛吃。父親廚藝了得,上湯魚翅與原汁鮑魚是其宴客名菜,烤羊腿、煎牛排則常登吾家餐桌。父親也與許多餐廳熟識,他從不吝於帶一家大小上高級餐館吃飯,我們也仗著父親的威風嚐了許多好料。

因此,飲食一路陪伴我成長,不僅是為補給生存所需養分,更是人格養成的重要元素。講到吃,我就眼睛發亮;若有人和我談論吃,我便覺此人與我投緣。朋友總是問我要去哪裡吃飯,我也樂於吸收各種飲食資訊。飲食,是我極其熱愛的一件事情。

那麼,為什麼這本書寫的是日本飲食呢?

本書的原點是我在BIOS Monthly撰寫的同名美食專欄。BIOS Monthly在創設之初四處網羅素人寫手,我便毛遂自薦負責美食專欄,並且迅速決定以日式食材、調味料作為專欄主題。原因簡單不過,只因我非常喜歡日式料理,出門吃飯時常以日本菜為首選;我也觀察到,市面上少見書寫此類主題的中文作者。「姑且試試看吧!」我心裡這麼想。

台灣熱愛日本文化之人何其多,我也是其一,但我從不認為自己是日本通,我也不具備日本通的資格。我是以日本飲食愛好者的態度,加上過去法律工作的訓練,對日本飲食進行研究。本書內容,便是我閱讀諸多資料並歸納、整理的成果,它雖不如百科全書包山包海,但傳達了我身為作者的觀點。不得不說,這比撰寫法律文書有趣多了。

擔綱BIOS Monthly的專欄作家,起初只是抱著三分好玩、七分認真的心態,在律師工作閒暇之餘寫稿,寫著寫著竟益發興味盎然、愈覺成就感十足。而當我發覺自己因律師工作而陷入抱怨連連、身不由己的沮喪境地時,我開始害怕自己會在欠缺熱情的執業生涯中浪擲人生「我到底該做什麼?」我每天都在問自己。

美食寫作就在此際成為出口。

這一開始是個瘋狂的念頭,卻比我想像的還容易落實。我架設了自己的部落格「美食家的自學之路」,隨後建立同名的臉書粉絲專頁,持續不輟地在這兩個平台上書寫文章或發佈訊息。我獲得的回應比我預期的熱烈許多,這讓我受寵若驚、也令我心懷感激。

然後,我獲得出版本書的機會。

這本書裡,文字、攝影與烹飪皆由我一手包辦,除了已經公開發表的十六篇文章,尚有許多未見諸於世的內容,就連已經發表的文章,其中的照片也大部分經過重拍。這本書的完成橫跨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比懷胎十月還長,我想,等之後真正見到它的誕生時,我的心情也會像剛生產完的母親一般,又感動又驕傲吧。

我的人生轉了一個大彎,而我現在正佇足於彎道後往前開展的起點。我看不到終點,但我知道方向。這本書則是我跨出的第一步。

我還有很多步要走。

我會大步前行。

「我會大步前行。」我明白自己能說出這句話,是何其幸運。我是多麼有福氣,能夠沒有罣礙一心一意地追求自己喜歡的事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應當心懷感激。我要感謝家人、伴侶、朋友,以及所有支持我的各位讀者。謝謝你們。

說了這麼多,當然還是希望大家能將這本書帶回家。請大家到以下通路購買吧:

再次感謝。希望我們能透過這本書的文字,彼此相會。

19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雖然我們不認識, 但有一些共同的朋友. 對於夢想的渴望大家都有, 能實際付諸行動的卻屈指可數. 我也是美食愛好者, 雖不像你這麼地organized :P 你的新書我一定會買一本, 希望屆時能獲得你的親筆簽名喔!

Unknown 提到...

已經在博客來下訂啦~^^

sarah 提到...

轉了一個彎的人生我懂,而你的努力會被看見 :) 加油!

蝗蟲同學 提到...

出書!好厲害!
恭喜恭喜!

eugene 提到...

Liz 恭喜你!
Keep up the good work!

匿名 提到...

有了妳的分享,在轉職的路上,我要更加努力!!

匿名 提到...

Liz,

恭喜妳出書了喔!!
祝妳的新書《我的日式食物櫃》大賣!!:)

Fannyeude

Liz 高琹雯 提到...

Hi Candace,

謝謝妳的支持與鼓勵,也很希望能親自見到妳,為妳簽名:)

很高興得知妳也是美食愛好者,既然我們有一些共同朋友,我想我們應該有機會碰個面。我不敢說我是個勇敢的人,而在「追求夢想」這件事情上,我毋寧是幸運的。如果妳也有內心渴望從事的事情,希望妳也能放手一搏!

再次感謝妳的支持。

Liz

Liz 高琹雯 提到...

謝謝你,這位不具名的朋友:)

Liz 高琹雯 提到...

Hi Sarah,

謝謝妳的鼓勵,很高興妳也感同身受,我會繼續努力的!:)

Liz

Liz 高琹雯 提到...

Hi 蝗蟲同學,

謝謝妳的支持!!希望下次有機會能與妳碰面!

Liz

Liz 高琹雯 提到...

Hi Eugene,

謝謝你的祝福!也希望你的計畫一切順利,let's stay in touch!

Liz

Liz 高琹雯 提到...

Hi,

謝謝你,希望你對於轉職能更無所畏懼:)

Liz

Liz 高琹雯 提到...

Hi Fanny,

謝謝支持!希望我也能像妳一樣很快就出第二本書:) 也祝妳著作銷售長紅!

Liz

匿名 提到...

Hi Liz

請問一下香港誠品會有妳的書嗎?

Kenny

Liz 高琹雯 提到...

Hi Kenny,

你好,謝謝你的詢問,香港誠品應該會有我的書喔,請你找找看,有的話也請跟我說一聲:)

Liz

匿名 提到...

Hi Liz
我還是沒有在誠品買,在香港的商務印書館買了兩本,一本自己的,另一本送了也很喜歡日本料理的朋友。
書真的好好看,內容很充實,食譜簡單又實用。看得出妳花了很多心思呢。謝謝妳啦!

Liz 高琹雯 提到...

Hi Kenny,

我才要謝謝你,看到你這麼說真是太開心了:) 再次感謝你的大力支持!

Liz

Eaza 提到...

我也買了~
雖然晚了一些,
但是還是很開心的入手~
繼續加油出書喔~^^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