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飲食新聞】Next餐廳2013年菜單釋出:狩獵、素食、Bocuse d’Or



芝加哥的Next餐廳以「不能訂位只能買票」的商業模式造成話題,每季更新一次的菜單更是美國美食圈關心的焦點。2012年即將結束,Next餐廳也搶先披露來年的主題菜單,分別是「狩獵」(The Hunt)、「素食」(vegan)與「保羅包庫斯廚藝大賽」(Bocuse d’Or)。

讓我們先回顧Next過去兩年的菜單。2011年,Next以「巴黎1906」(Paris 1906)作為開幕首秀,隨後是「泰國巡禮」(A Tour of Thailand)與「童年回憶」(Childhood);2012年,Next則先向「elBulli」致敬,再把顧客帶到「西西里」(Sicili)與「京都」(Kyoto)。這些彼此不相關的主題菜單,雖然足以讓人敬佩Next團隊穿梭萬千菜式的能力,但也不難看出其以「時間、地點」類型化的主要脈絡(巴黎1906、泰國巡禮、西西里、京都)。再回到2013年的預定菜單,你會發現Next試圖跳脫這一線脈絡,而往更開放的概念前進。

「問題在於創意的基礎,而解決這問題就能產生創意。」Next的老闆兼行政主廚Grant Achatz如此認為;而負責廚房營運的主廚Dave Beran也說道:「當我們要決定菜單時,我第一個念頭是,我們要讓人不能預測。我們要做與前一年完全相反的事情。」

2013年1月中旬即將登場的「狩獵」主題而言,就與目前正在進行的、細膩精緻的「京都」菜單完全相異。狩獵菜單的挑戰在於蒐集食材,比方說熊肉乾與鹿心韃靼。狩獵菜單的幾個關鍵字包括戶外、生存、採集、「大草原上的小屋」、與牛飲干邑酒的獵人。

進入5月,菜單將會變為全素食。你可能會質疑,僅有蔬菜的菜單是否會趕走嗜肉者,甚至在毫無和牛或鵝肝的情況下,顧客是否會心甘情願掏出200美元?Dave Beran認為,一般人提到「素食」就聯想到豆腐漢堡,但我們不應該再做如此聯想。「不要再認為素食就是假肉,想想真正的蔬菜。」季節性與食材本身將成為素食菜單的重點。Grant Achatz也表示,「那些愛吃牛排的人,將會非常驚訝。了解我們所能運用至蔬菜的技術後,我們甚至能夠某程度上使蔬菜吃起來像肉類。」

9月的菜單「保羅包庫斯廚藝大賽」(Bocuse d’Or)則更加饒富興味。保羅包庫斯廚藝大賽以法國廚神Paul Bocuse為名,兩年舉辦一次,乃國際上相當具有影響力的廚藝大賽,有「美食奧林匹克」之稱。最近一次的保羅包庫斯廚藝大賽將於2013年1月29日、30日舉行,Grant Acahtz恰好是美國隊的其中一位指導教練,Next餐廳也將在9月端出遵循此廚藝大賽規則的菜單,將使用與比賽相同的指定肉類與魚類(愛爾蘭牛肉、大比目魚、歐洲藍龍蝦),而Next將如何把比賽的大拼盤形式轉化為fine dining的呈現方式也是值得觀察之處。Grant Achatz提到他已著手設計與用餐顧客的互動方式,如票選喜愛的肉料理或魚料理。

此外,與新菜單同步發表的還有新營業時間。自明年春天開始,Next將一週營運七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