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飲食新聞】二〇一五年亞洲五十最佳餐廳,日程揭曉


「美食家的自學之路」搬家囉!請到新站:
http://www.selftaughtgourmet.com/article_inner.php?a=62



米其林季節正進行到一半,新一年度世界五十最佳餐廳的消息也陸續出爐。作為世界五十最佳餐廳的其中一個分支榜單,亞洲五十最佳餐廳明年將第三度於新加坡舉行,頒獎典禮訂於二〇一五年三月九日,且如同去年一般,將有一系列晚餐會、座談會在頒獎典禮前登場。

明年的亞洲五十最佳餐廳,評審方式將有重大變革。不同於過往兩屆名單是由世界五十最佳餐廳的評審委員會投票選出,二〇一五年的亞洲五十最佳餐廳將有自己的評審委員會,由超過三百位分佈亞洲各地的區內評審所組成。我對於這項變革樂觀其成,這至少代表大會主辦單位確實朝向尊重地區特性的方向邁進,即便這原是西方觀點的產物。否則,連拉丁美洲五十最佳餐廳都有自己的評審委員會了,憑什麼亞洲仍要「受制於」世界總榜的標準呢?

當然,這裡牽涉了更複雜的文化強權與文化脈絡的問題。地區性榜單是否隱含劣於世界總榜的價值設定?世界總榜是否又真的如其所宣稱足以代表世界各地區?排名在此是否真有優劣意義?都是在分析此系列榜單時必須考慮的問題。雖然還不確定亞洲擁有獨立的評審委員會後,榜單會如何變化,但至少這是亞洲五十最佳餐廳能真正代表亞洲的第一步。

頒獎典禮固然是重頭戲,就我今年三月至新加坡赴會的經驗而言,頒獎典禮前的諸多活動亦相當精采,且提供了餐飲人士絕佳的交流機會。二〇一五年亞洲五十最佳餐廳的系列活動,包括餐飲高峰會、烹飪大師班及大師級晚宴,邀請許多國際美食圈知名的廚師或餐廳經營者貢獻其力。如同今年的飲食論壇,餐飲高峰會將有一系列精采演講,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紐約知名米其林三星餐廳、目前世界第四的「Eleven Madison Park」,其主廚Daniel Humm及餐廳經理Will Guidara將蒞臨開講,以「Breaking down the walls: the birth of a new dining experience」為題,與聽眾分享他們如何打造Eleven Madison Park的紐約主題用餐體驗。另外,祕魯廚神Gaston Acurio,也將與目前當紅的Virgillo MarinezCentralLima)及另二位來自祕魯的廚師,講述祕魯如何藉由其古老飲食傳統打造全新的文化認同。

至於大師級晚宴,最有看頭的應該就是Eleven Madison ParkRestaurant Andre客座了吧!Daniel Humm將如何與江振誠四手聯彈,絕對是foodie們的一大關注重點,我也動了參與晚宴的念頭呢。(但得先訂到位呀!)

其他有關二〇一五年亞洲五十最佳餐廳的詳細內容,請參考其官方網站

有關二〇一四年亞洲五十最佳餐廳,我也寫了一系列專文,可參考此處

資料及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