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好吃雜誌】私宅餐廳線上平台,為廚師與食客牽線


餐飲業與消費者間的關係,除了業者開店、顧客上門,還能如何變化?若能從中攫取尚未開發的市場利基,並結合網路科技,賓果!一門好生意就此誕生。

在美國,一種瞄準私宅餐廳的新興線上平台正在興起。所謂私宅餐廳(private kitchen),簡而言之就是在自宅宴客、類似餐廳的場所,與正規餐廳相比,其空間、菜色不一定較為簡陋,但絕對更加隱密,且通常是靠口耳相傳招攬生意;而對有心從事餐飲業之人而言,若不想負擔高昂的租金與人事成本,甚至「規避」政府法令,以私宅餐廳作為事業起點是個合宜的方案。另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至私宅餐廳用餐是新奇有趣的體驗,更有某種搶先常人的優越感,因此消費者也樂於光顧私宅餐廳。

私宅餐廳多仰賴口耳相傳,營業低調,然業者仍想提高業績,顧客亦欲取得門道,若有居間媒合的平台,豈非一舉兩得?美國某些網路新創公司便看準此點,開設為廚師與食客牽線的私宅餐廳線上平台,私廚找食家,食家尋私廚,一拍即合。

Gusta」是其中較具規模者,在本文撰寫之際,已有297位廚師及活動主辦單位註冊上線。在Gusta上架的餐飲服務,除了私宅餐廳,尚有品酒會、廚藝教室、外燴服務等,其訴求在於服務提供者能藉由這網站完成所有手續-訂位、付費、取消訂位,消費者則能選逛自己喜歡的活動。Gusta的獲利來自向消費者收取活動訂價的6%12%的手續費,已進軍紐約、舊金山等美國大城及倫敦、柏林等地,領土頗廣。

Feastly」雖然目前仍為測試版本,但其野心並不因此含蓄。「我們希望能深入世界上每個城市,使每位旅人在旅行時都能吃到家常菜。」Feastly的創辦人Noah Karesh認為,餐飲市場充斥太多沒有人情味又枯燥呆板的餐廳,所以他希望提供正規餐館以外的選擇:到別人家裡吃一頓飯。如果你是一個廚藝精湛的業餘廚師,不想開餐廳卻想靠烹飪賺錢,就來Feastly註冊登錄;如果你是喜歡吃家常料理的食客,你也能在Feastly上搜尋與眾不同的私宅餐會。廚師為餐會訂價,Feastly則抽取20%的費用。簡而言之,Feastly的目標是成為餐飲界的「Airbnb」(註)。

這類私宅餐廳線上平台,將私宅餐廳這種原本零星分散的餐飲消費型態規模化、組織化,理應能為家庭煮夫煮婦、消費者創造更多商機,但對平台本身而言,如同其他以社群為基礎的網站,能否吸引眾多使用者並產生穩定流量依舊是關鍵。台灣目前也有不少標榜私房料理的隱密餐館,但能否進一步擴大成為全民運動,以支撐本土私宅餐廳線上平台的興起,恐怕還有漫長路途等在前頭。


註:Airbnb是一個住宿網站,提供正規飯店以外的住宿選擇,屋主可在上面出租自己的住所,旅人則能搜尋適合自己的住宿地點。


本文同步發表於《好吃》雜誌第12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