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另一種都會休閒:去料理教室上課吧!(下)


2013.4.10更新:食旅概念已歇業,原址轉型為Les Bébés Cafe & Bar。

料理教室系列終於來到最後一篇,最後要介紹的是Mise en Place by 食旅概念!

3. Mise en Place by 食旅概念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95巷10號1樓
電話:02-2784-7460
費用: NT$2,000

某次途經仁愛圓環後方巷弄,一個滿是大片落地窗的店面吸引了我的目光。靠窗的位置有三張長長的木桌,再往裡面瞧,還有滿是廚具設備的寬敞廚房;有些人穿著白色廚師服正在做菜,有些人則坐在長桌上閒聊,手執紅酒。我的好奇心驅使我入內探究一番,惟眾人彷彿進入自己的世界,我好像誤闖什麼似的,在櫃檯探頭探腦一番後即行離開。這到底是什麼地方?



這是Mise en Place by 食旅慨念,一個疑似是餐廳、又像是料理教室,惟在創辦人Elaine Tseng(曾郁嵐)眼中二者皆非的新型態享樂空間。其後藉由各式媒體報導以及其臉書粉絲團訊息發佈才得知,Elaine實係現任嘉義縣縣長張花冠之女,食旅概念亦被冠上貴婦廚房之名,名流藝人、千金公子紛沓而至,至少我就看過范瑋琪、吳佩慈、林又立、王麗雅等人穿著廚師服、捧著其得意作品的照片。

頗有幾分五光十色的味道。

我報名了日式料理課程,內容為焗烤田樂筍、日式紅燒魚及日式冷製牛肉沙拉,講師則是華國大飯店的趙天濤師傅。和4F類似,食旅概念亦將食譜裝進褐色信封裡, 同樣是一道菜式一張紙卡, 只不過印刷排版較之4F樸實許多。但重點來了:食旅概念是本次介紹的三間料理教室中唯一使學員得以全程動手操作的教室!課程進行的方式係老師示範一道菜、學生隨後做一道菜,其間若遇到疑難雜症老師馬上為你解惑,無需驚慌,因此學員得以從頭到尾扎扎實實地把每道菜做完,學習效果卓著。還有一開始就套上的白色廚師服,為每位學員增添幾分假仙的氣勢,嗯,今天我也是大廚,掌聲鼓勵!




但也許是客座的緣故,華國大飯店的趙師傅似乎是上課當日才首次使用食旅概念的廚房,不僅和助理間的搭配時有扞格,實際教學和食譜亦有些出入,有時令學員無所適從。上課中趙師傅亦自陳其專長實為生食冷菜,下次希望開設卷壽司、手捲課程。其實直接開壽司課程不是更好?

華國大飯店的趙天濤師傅
課後照樣有大家排排坐享用料理成果的部分,創辦人Elaine恰好此時出現,我亦因此有幸與其聊上幾句。我問Elaine設立食旅概念的緣由為何?本人熱情又活潑的Elaine說道,大學念飯店管理的她,自學生時代起即酷愛邀請朋友到家作客,她會親自下廚,與賓客共享手作料理與居家聚會的親密時光。她發現台灣似乎缺乏在家宴客的風氣,也許是場地狹小,也許是沒有手藝,又也許是懼怕善後的骯髒工作。「我何不就提供場地、人力、食材,讓大家開開心心以煮飯相聚呢?」這樣的一個想法,孕育出了食旅概念,Elaine希望都市人除了去KTV、電影院和餐館,還能到她這裡聚一聚,在開放又明亮的廚房裡,以食會友。我在一旁聽得點頭如搗蒜。


所以,將食旅概念定位為料理教室其實並不公平,蓋此非其設立之初衷,Elaine亦坦言開辦料理教室僅係增加營收的折衷之計,她真正所希冀的仍是推廣做菜同樂的風氣,並將食旅概念打造成新型態聚會的首選場所。我非常認同她的理念,也認真考慮要邀請親朋好友到食旅概念辦個活動,我相信那會是一個親密又美好的時光。

回到料理課程本身,我也相信食旅概念的其他課程如Mr. Paco或廚藝總監Emilie所開設者會更加精采流暢。


下次經過仁愛圓環,不妨到食旅概念體驗另一種都會休閒。


同場加映:
還有好多料理教室本次來不及造訪,有興趣的看倌不妨去探個險!

• E’Buono食習廚房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敬業三路162巷11號1樓
電話:02-8502-6153
備註:目前放暑假中,預計九月會有新課程

• Park Kitchen Cooking Home
地址:台中市惠中路二段146號
電話:04-2258-8138
備註:日本型男名廚Masa老師有在此教課喔!

New Life Kitchen 新生活食演中心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六段77號7樓(天母Sogo百貨7樓)
電話:02-2835-3666

Market Café 味集廚房
地址: 台北市中山北路六段88號地下1樓(天母Sogo正對面)
電話:02-2831-2729
備註:國賓大飯店出來開的自助餐餐廳,可以和飯店主廚學煎牛排。

(本系列尚有(上)(中)篇喔!)

3 則留言:

Alice 提到...

我剛分享完澳洲昆士蘭的 Cooking School 就看到臺灣 4 F Cooking School 轉貼您的文章~ 寫的真棒,而且親自去上課後的分享更為豐富呢!很喜歡你自我介紹說的"不希望自己被這些資格所侷限。飲食,也許是一條更寬廣的路"!請繼續分享加油~ :)

Liz 高琹雯 提到...

謝謝Alice!我會繼續努力的:) 我也很想了解澳洲昆士蘭的cooking school的情況,如果方便的話,可以讓我知道你的體驗或看法嗎?可以寄信到:eksmao@gmail.com,謝謝!

Unknown 提到...

我在香港也要開始上課!!
北京的朋友也開了這類的烹飪教室~ 但我沒時間去上

除了以後自己要會吃 懂吃
最終還是想自己會做 自己懂得挑好食材

尤其日本人說不時不食
台灣的食材總體還算不錯
但可能中南部容易取得

ㄧ般我回台灣都直接去產地挑
台北人也不容易找到的~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