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愛吃鬼的必修功課:蒐集餐廳資訊



對於食家饕客而言,蒐集餐廳資訊是一項必修功課。任何外出用餐的機會都要審慎待之,若能進一步發現一間對味的餐館,更是人生一大樂事。

除非碰巧路過或聽聞口耳相傳,否則一般而言獲取餐廳資訊仍多仰賴紙本或網路媒體。之前我曾談論一些定期更新的美食指南或排行(如米其林和世界前五十名最佳餐廳The Miele Guide),這些當然是可信賴的覓食指標,只是若將地理範圍拉回亞洲、尤其是台灣,上述美食指南就不一定能派上用場了。因此,本次我想討論的重點在於方便取得的網路資源,尤其是以台灣為中心的網路餐廳資訊。

各位愛吃鬼們,請問大家平常都如何上網找尋吃飯地點呢?

這時候就牽涉到網路使用習慣的問題了。就我個人而言,大學時代會上批踢踢的food版,但隨著facebook之興盛,使我逐漸遠離BBS站後,food版已不再是我搜尋餐廳的首選。而facebook確實是我獲知訊息的一大集散地,每日流逝變化的動態更新常包含餐飲資訊,不論是各類粉絲團發布之訊息,或友人轉錄之用餐食記、照片分享,我都含納吸收。話雖如此,facebook仍非我蒐集餐廳資訊之主要來源。

我主要還是喜愛瀏覽美食部落格,看看這些我相當佩服的先進同行們到底都去哪裡享受了。其實這牽涉到品味認同的問題,若我認為某個美食部落客的飲食口味和我相近,並且報導中肯、品質有保障,我就會固定收看,也常常因此有所斬獲。另外,我也會固定造訪幾家報紙、雜誌之網站美食專區,畢竟這些媒體能獲得餐廳開幕的第一手消息,也往往有機會專訪名廚大師或餐廳經營者,而能提供較有內容深度之報導。

當然,交叉比對是非常重要的,若發現有興趣的餐廳,多多google總是不會錯。經過多方確認後,若出現我認為值得一試的餐廳,我就會把它放進我的待訪餐廳名單中;而我將待訪餐廳名單儲存在Google Spreadsheet上,完全雲端化,只要有網路我就能編輯更新,相當方便。至於我吃過覺得值得推薦的餐廳,我都整理在「麗茲的貪吃地圖 台北」上了,相信有固定收看美食家的自學之路的朋友們應該早已發現。

另外,我想談談愛評網。不知道正在閱讀本篇文章的朋友們有沒有使用愛評網的習慣?我自己是沒有,而且我發現我身邊的朋友也不常造訪愛評網。

我想,我上述所稱搜尋餐廳資訊之方式,在愛評網的創辦人何吉弘、葉卉婷夫婦的眼裡,應該相當原始又落伍。愛評網之創辦緣由也是因為愛吃,在此引用何先生接受TechOrange專訪時說的話:「……因為自己的需求,因為那時候我要帶女朋友出去吃飯,那我自己就會上網去找餐廳,但我發現在 Google 上你可能可以搜到非常多的東西,但那些資訊的統一性、完整性都不夠,又很零碎……但是如果看雜誌去吃,我又會覺得那些資訊都是被編輯選擇過的,感覺比較沒有公信力,所以我就覺得應該要透過 user的力量去給一些比較真實的comments……」,其實這就是美國的Yelp、日本的Tabelog或是香港的OpenRice,而這種web 2.0式的美食資訊網站,在台灣也成功了,如今愛評網之店家數為7.5萬家餐廳,每月不重複到訪人數為500萬人,2010年營收為新台幣3,000萬元,並於今年三月初獲得日本創投CyberAgent之投資,引起網路產業圈之關注。

愛評網每個月有500萬個不重複訪客,著實是驚人的數字,但我也不禁納悶,為何我自己或我身邊的朋友不在其中?我想這又牽涉到品味認同的問題。既然愛評網訴求的是大眾經驗分享,食記品質良莠不齊也不奇怪;但若你端詳其「美食排行」,那就是一份我不甚苟同的名單;再看看理應有公信力的「愛評名人堂」裡的食記,嗯,還是寫了很多我不會踏進的餐廳;最後再搜尋幾家我喜愛的飯館:「貓下去」,評價不錯,但食記皆集中在20092010兩年(最新一篇為2011.09.11,再上一篇就跳到2010.04.22,也隔太久了吧),而且貓下去改裝後居然只有一篇食記,表示愛吃貓下去的顧客都不會使用愛評網?「北村家小料理店」,我最喜愛且口碑極佳的日式居酒屋,情況就更尷尬了,不僅只有兩則食記,還因為資料不足而沒有評價;再來,以牛肉麵、麻辣鍋威震台北的史家最新力作「史記精緻鴛鴦麻辣鍋」,很抱歉,沒有任何評價或食記,但它著實好吃得不得了呀;那麼最近熱鬧登台的「S.T.A.Y.」呢?除了地址電話有列上,其他資訊一概從缺。這是否代表真正對美食有著靈敏感知能力的愛吃鬼們都不會使用愛評網?

這就是為何我不使用愛評網的原因。如果我以上這段話冒犯了任何人,我在此先說聲對不起,我不是要抱持著傲慢的態度來檢視愛評網或愛評網的使用者,我只是實話實說,尚且,關於「吃的品味」這件事情,牽涉到成長背景、價值觀、生活方式等種種個人因素,實在是太複雜了,也很難判斷孰是孰非。雖然我個人不使用愛評網,但我無意批評愛評網或愛評網之使用者,理由亦如是。

我還是會繼續以打游擊戰+交叉比對之方式構築我的餐廳名單,我也相信,這樣做的人不是只有我一個。

最後,老話一句:呷好要道相報喔!

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以前在台北常常看雜誌~ 有開什麼新餐廳或推薦的就去吃吃看
現在開的餐廳大都不會去吃,雖然通常都是試營業有折扣
但是ㄧ般來說 服務大都不到位
除非是學生 或是剛出社會要省錢 不然還是別嘗試

ㄧ般來說 我個人也認為網站的推薦不太可靠
因為每個人的經歷 經濟狀況 口味都不太一樣
網站大都是比較大眾化的 能那麼多時間上網的ㄧ般都是比較年輕
除非是個人對美食有極大的興趣

在北京 大都看些外文雜誌
常常有推薦不錯的餐廳 還有一些食評
像Time out (Beijing),That's Beijing
還有不少日文雜誌

寫的都是挺中肯

其實大的飯店或是知名餐廳常常會邀宴雜誌美食編輯
去試菜 給點建議

我在想 如果不懂食材 不懂烹飪 不懂菜餚主要發源地
再加上ㄧ些人文素養

如何寫文章?? 如何當美食家?

美食餐飲或許跟很多行業一樣
最後還是會細分 會有自己最擅長的(懂做) 不擅長的至少要懂吃吧?

對於這條路 我還是有很多疑惑~~~

喜歡美食 其實也是為了記錄生活 享受生活
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閒暇時可以邀集三以好友享受美食 把酒言歡~
然後用照相機 攝影機把生活記錄下來

人生不過如此~~~

http://sookstv.com/

北京朋友的美食視頻 當然現在網上很多啦!!
你以後也可以試試~ ^^

Liz 高琹雯 提到...

謝謝Alvin的分享,總之多看多留意總是能獲得更多資訊囉!至於所謂「懂吃」這件事情,我也覺得注重食物背後的緣由是很重要的,這需要長年的累積呢。

Unknown 提到...

對於美食評論的蒐集,的確是一個很困擾的問題,網路上的文章很多,卻得經過大量的篩選,不僅每個人的口味不同,而且有許多「美食部落客」的文章,有著很重的廣告影子,吃了才發現根本是地雷。現在都有點不太敢相信太有名的部落格。

Liz 高琹雯 提到...

Hi Lieslie,踩到地雷真的很無奈呀,也只好繼續訓練自己看食記判斷餐廳好壞的能力,然後祈求每一次嘗試都不會太令人失望。

Ally Weng 提到...

妳說得對極了, yelp & tabelog都起碼有很大的成份可供參考, 關於台灣, 我還真是只能道聽途說靠信任的朋友口耳相傳來嘗試了. That's why I am really happy to read your blog.
Please keep writing and keep eating, because I am hungry for more of your foodie updates.
Thanks Liz : )

Liz 高琹雯 提到...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Ally! I will keep making you hungry:)

匿名 提到...

愛評網是會讓許多餐廳提供所謂的試吃卷
讓網路上有興趣的人去參加試吃
但中選的可能完全不懂得飲食
再來不提供試吃的餐廳
因為沒有人去吃就無法評述
而只有不斷提供試吃的餐廳
才會有新的食記出來

Liz 高琹雯 提到...

是的,這是問題之一。所以web 2.0式的網站基本上會有這種問題,由大眾產出內容,就很難控制品質。我只是很納悶,在幾個web 2.0式的餐廳檢索網站中(如文中提到的Yelp、Tabelog、OpenRice),為何獨獨愛評網做得這麼差勁......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