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你是哪一種愛吃鬼?



我最近在Huffington Post上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10種愛吃鬼》(The 10 Types of Foodies,其中列出10種類型的飲食愛好者,形容得活靈活現又藏針帶刺,讓我拍案叫絕。

10種愛吃鬼類型如下:1. 烹飪迷(現成食物不能滿足他們,超愛下廚,總是很興奮地告訴你什麼食材配什麼食材味道超棒,但卻不肯承認烹飪是一件花時間的事);2. 有機狂熱份子(老愛問食物的產地來源,不逛農夫市集就全身不對勁);3. 哈歐洲族(只要是歐洲來食物的都喜歡,你樂於和他們去法式小酒館吃飯因為他們懂得點菜,但當他們整頓飯都在秀法文時,你就會臉上三條線了);4. 世界美食行家(這些人吃遍世界,別和他們討論異國風情飲食,他們會沒完沒了);5.勢利鬼(他們不在家下廚,總是外出吃高級餐廳,最好餐廳還得有他們愛吃的珍奇進口食材);6. 反勢利者(和勢利鬼相反,這些人不上高級餐館,總喜歡在餐車前排隊或往小巷裡鑽);7. 健康飲食狂熱份子(這些人不一定有過敏,但他們避開麩質(gluten)、奶蛋、肉或任何高血糖的食物,連有過敏的人都難以望其項背);8. 美食攝影中毒者(跟這些人吃飯,在他們拍完照前是不能開動的,手機、相機、換鏡頭,還要即刻上網分享,吃一頓飯真忙);9. 培根愛好者(「我不吃肉,但我吃培根」會是這種人說的話,去他們家吃飯,小心你身上會沾滿洗不掉的培根油味);10. DIY行家(和第一種烹飪迷不同,DIY行家喜歡自己做青醬、乳酪或釀酒,是那些可以裝在瓶子裡貼上標籤的食物)。

不過,以上分類畢竟是美國文化下的產物,可能無法引起不熟悉美國文化之讀者的共鳴。因此我決定做一個台灣版的愛吃鬼分類:

飲食足跡全記錄:我知道你愛吃某家餐廳,三訪四訪五訪還說得過去,但寫到二十訪,你自己不厭煩,我看到都膩了!

搶頭香:哪裡有新店開張就往哪裡鑽,搶得獨家報導是這些美食部落客的生命。

米其林信徒:只要冠上米其林三個字,再貴再遠也要去吃。

CP值是王道:不管好不好吃,俗又大碗才是王道。

客座跟風:海外名廚來台客座,就算被飯店大坑一筆也不以為意。

哈日族:不管是不是日本料理,只要是日本廚師坐鎮,似乎都比較好吃。

有隊就排:「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要排隊,總之有隊伍就是有口碑,跟著排就對了!」

你是哪一種愛吃鬼呢?


3 則留言:

Dr Hu 提到...

不錯喔 有進步!!這篇寫到台灣民情

我個人是
有隊就排+烹飪迷(不過就是喜歡吃,不太愛動手,在家吃就是會變這樣)

我覺得LIZ是烹飪迷+世界美食行家+有隊就排

Dr Hu 提到...

我再補充三種:

8.肚子飽就滿族(足):基本上呢,這種人體型成極端排列,不是很胖
要不然就很瘦!!

9.耳根輕族:看到哪個網頁或部落格說好吃,或是店員漂亮或帥,自動就靠過去

10.不用錢族:只要別人付錢,說什都要說好吃,才有下一攤。

Liz 高琹雯 提到...

哈哈哈,我其實是症狀嚴重的美食攝影中毒者,吃飯的時候一定要拍照!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