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飲食新聞】Ben & Jerry’s的Linsanity口味冰淇淋及其道歉啟事


最近在NBA發光發熱的Jeremy Lin林書豪,掀起了所謂的「林來瘋」(Linsanity)熱潮,而這股熱潮似乎也蔓延至食品業。於上週五, 美國知名冰淇淋製造商Ben & Jerry’s之哈佛廣場(Harvard Square)分店推出了「嚐嚐林來瘋」(Taste The Lin-Sanity)口味冰淇淋,向這位傳奇哈佛校友致敬。這原是美事一樁,卻演變至Ben & Jerry’s為此事道歉。究竟這是怎麼一回事?

這必須要從Linsanity口味冰淇淋究竟是什麼口味說起。這款冰淇淋是由香草優格冰淇淋、荔枝蜜與幸運餅乾(fortune cookies)碎片所組合而成,而引起爭議的就是幸運餅乾。不滿於Ben & Jerry’s的意見認為,幸運餅乾明顯是一種對於華裔族群的刻板印象,亞裔記者協會(Asian American Journalism Association)即言:「請問有任何將林書豪與幸運餅乾、外賣餐盒或其他類似印象連結在一起的強烈理由嗎?在大多數的媒體報導中,我們看不到這種連結。」此外,也有人批評,荔枝雖然是原產於東南亞的水果,但那並非林書豪的故鄉。林書豪其實來自北加州。

Ben & Jerry’s已於上週六在推特上公開致歉。Ben & Jerry’s強調,他們只是想藉由Linsanity口味冰淇淋向林書豪的卓越表現致敬,並且表彰林書豪之哈佛人身分。其後,Ben & Jerry’s將幸運餅乾碎片換成了甜筒碎片。

這只是林書豪之種族背景所掀起之另一個小小波瀾。有人認為Ben & Jerry’s小題大做,當然這一切也可以再度歸咎於林書豪人紅是非多。其實,飲食向來是移民文化重要之一環,無論是一同遷徙的家鄉滋味,或是就地生根之新型菜餚,若能代表當地住民之味覺記憶,實在無需急於扣上(負面)刻板印象的大帽子。以幸運餅乾而言,雖然這是在美國發明且係美國獨有的點心,但這確實是在美國中菜館吃飯之一項樂趣,近年來甚至有業者想反向操作,將幸運餅乾銷回中國大陸。我個人對幸運餅乾及外賣中菜其實持中性看法,我不認為這是一種須大加撻伐的負面種族形象,除非我們自己看輕自己。

不過,若要精準地切合林書豪的個人形象,這款Linsanity冰淇淋可能真的無法代表林書豪。或許Ben & Jerry’s該事先與林書豪討論該如何設計口味才是。

我個人其實還滿想試試這款Linsanity冰淇淋。但一如林書豪所帶來之驚人商機,這款冰淇淋早就賣光光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幸運餅乾就算了~荔枝我不懂有什麼好吵的...還真的是有點看輕自己過度反彈的感覺

Liz 高琹雯 提到...

是啊。不過, 後來我也有在美國長大的朋友告訴我,種族議題在美國確實是十分敏感。紅人+敏感議題,就導致這種結果囉。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