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BIOS Monthly】我的日式食物櫃:櫻花蝦


不知何時開始,台北的四季只剩下冬、夏兩種時令。雨不停歇的冬天讓人快要發霉,人們總是在綿綿霏雨中待望春天蒞臨,而陽光一露臉,卻又即刻是短袖短褲的逼人暑氣。台北的春天,也許該如此被重新定義。

當然,人們還是極盡歡迎春天,只要天空擺出藍天白雲,被悶壞的人兒便往戶外走,踏青、賞花、呼吸不再潮溼的空氣。淡水的天元宮,滿植櫻花,盛開時舉目四見皆是粉嫩花顏,美不勝收。春天,當如一幅花開燦爛的美景。

櫻花蝦,亦如櫻花般帶有一抹粉紅,不僅名字好聽,顏色亦靓,能為你的餐桌帶來春日氣息。

櫻花蝦是日本人所珍愛的食材,產於日本之東京灣、相模灣及駿河灣等地,尤以駿河灣之產量為豐,駿河灣所在之靜岡縣亦成為櫻花蝦的著名產地。在台灣,屏東東港、宜蘭龜山島及台東大武一代皆有產櫻花蝦,其中以屏東東港最為知名,櫻花蝦甚至被列入「東港三寶」(註)之一,東港地區櫻花蝦漁業之興盛可見一斑。


日本人愛吃櫻花蝦,然於1970年代末期,日本之櫻花蝦漁獲量已不足供應市場需求,於是日本櫻花蝦加工業者向鄰近國家尋找替代品,這才發現台灣東港亦產有櫻花蝦。自1982年起,台灣產櫻花蝦年年以高價被日本收購,台灣之櫻花蝦漁業始專業化、規模化發展。而為求生態保育及永續經營,目前對於捕撈期間亦有所限制,台灣之產季為十一月至隔年五月,日本則分為春季(四月至六月)及冬季(十月至十二月)兩次,產季以外之時間則禁止捕撈,讓櫻花蝦多多繁衍,以嚮饞人。

櫻花蝦嬌柔脆弱,撈上後一經日曬極易腐敗,必須迅速冷藏或冷凍,也因此在產地以外少見生鮮貨色,市面上所售者大多為經過加工之產品。在日本,櫻花蝦之加工方式主要有三種:櫻花蝦乾(素干し),將新鮮櫻花蝦以冷風乾燥後再日曬而成;水煮櫻花蝦(釜上げ),將新鮮櫻花蝦用滾水快速燙過而成;水煮櫻花蝦乾(煮干し),將前述水煮櫻花蝦再經過日曬乾燥而成。當然,拜冷凍技術及運輸方式之進步所賜,目前也有越來越多冷凍櫻花蝦,只要解凍得宜,便能一嚐近乎現撈之美味。

若你有幸品嚐生鮮櫻花蝦,蘸點醬油直接生吞是最上乘的吃法,得以體驗生鮮櫻花蝦清甜滑潤的口感。雖然生鮮櫻花蝦可遇不可求,但也不必喪氣,因為加工過後的櫻花蝦滋味更加深刻。以最常見亦最易保存的櫻花蝦乾而言,其香氣豐足、味道濃郁,最好在食用前先用油稍微焙煎或快炸,使其芬芳發揮到極致,更增添酥脆爽勁,加在炒飯或炒米粉裡,香味滿盈。此外,將櫻花蝦乾加入大阪燒、天婦羅炸餅、炒麵或散壽司裡,則是日本常見的料理方法。乾燥的櫻花蝦,身軀小歸小,卻擁有爆發力十足的滋味,或許比生鮮的更加迷人。

櫻花蝦皇帝豆沙拉


在氣溫較為暖和的春日,你會想吃點清爽開胃的料理。櫻花蝦也能加進沙拉裡,搭配盛產於春季的皇帝豆,春意盎然。

2人份
櫻花蝦乾
2大匙
麻油
2大匙
皇帝豆
30g
黃檸檬
半個
捲鬚萵苣
2把
海鹽
適量


橄欖油
2大匙

煮一鍋滾水,在水裡加1小匙鹽巴,放入皇帝豆川燙約3分鐘,撈起後剝除外層薄膜。

取一平底鍋,其中放入麻油,以中火焙煎櫻花蝦乾,至香味竄出、蝦體變得酥脆為止,不需太久。

在沙拉碗內放入洗淨的捲鬚萵苣、皇帝豆及櫻花蝦乾,再加入橄欖油、海鹽並擠上黃檸檬汁,拌勻後,即完成。


櫻花蝦煎蛋捲

煎蛋捲堪稱是最經典的日式雞蛋料理,做成櫻花蝦口味則更加討喜。煎蛋捲看似複雜,實則不難,如果願意花錢買個專業的煎蛋捲鍋,當然更省力氣,若無煎蛋捲鍋,用一般的不沾鍋亦可。

雞蛋
4個
1小匙
櫻花蝦
2大匙
1小匙
蔥花
2大匙
日本酒
1大匙


沙拉油
少許

將雞蛋打成蛋汁。若將蛋汁過篩,口感更佳。

在蛋汁裡加入糖、鹽、日本酒、沙拉油,攪拌均勻後,再加入櫻花蝦及蔥花。

用中火熱鍋,用沾滿沙拉油的衛生紙為鍋子內部均勻上油,若你使用的是煎蛋鍋,別忘記四個角落及側面。用筷子滴一滴蛋汁到鍋面,若蛋汁凝固且發出「嘶嘶」的聲響,即已達適溫。


1/4的蛋汁倒入鍋中,搖動鍋子使蛋汁迅速鋪滿鍋面,若出現氣泡則用筷子戳破,煎至底部凝固而表面蛋汁尚未凝結,即從外側將蛋皮往內翻,一次翻1/3,連翻兩次。為空出的鍋面再度上油後,再將蛋捲移到外側,換為另一侧空出的鍋面上油,而後再倒入1/4的蛋汁,抬起在外側的蛋捲以使蛋汁得以流到蛋捲下方,煎到表面半熟後,再向內摺疊兩次。重複前述步驟直到用完蛋汁。

蛋捲煎好後,切塊裝盤,即完成。


註:東港三寶為黑鮪魚、油魚子及櫻花蝦。

本文亦同步發表於BIOS Monthly線上生活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