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飲食新聞】2012年世界前五十名最佳餐廳揭曉

Noma主廚Rene Redzepi


由英國《餐廳雜誌》(Restaurant Magazine)舉辦的「世界前五十名最佳餐廳」(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2012年的榜單於倫敦時間4月30日晚間揭曉,Noma連續第三年獲得第一,穩坐世界最佳餐廳的寶座。

觀察前十名的榜單,前三名與去年相同,第二名是 由Roca三兄弟 所主持的El Celler de Can Roca,位於西班牙;第三名是Mugaritz,也位於西班牙,並另外獲得今年的「廚師票選」(Chef’s Choice)獎項,其主廚Andoni Louis Aduriz曾在elBulli工作,在elBulli歇業後是常被點名接班Ferran Adria的名廚。西班牙尚有一餐廳進入前十,就是獲得第八的Arzak,其主廚Elena Arzak並獲得今年的「世界最佳女性廚師」獎項。由此可見,即使elBulli已於去年歇業,西班牙在高級餐飲的影響力仍未減弱,尤其西班牙在前五十名以內尚有Asador Etxebarri(31)與Quique Dacosta(40),成績相當傲人。

前十名中,美國也佔了三個名額,分別是Per Se(6)、Alinea(7)與Eleven Madison Park(10),Thomas Keller所領軍的Per Se成為北美地區最佳餐廳,另一間餐廳The French Laundry也重新入榜,來到第四十三名,他本人更榮獲今年的終生成就獎,可謂薑還是老的辣。美洲地區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巴西的D.O.M.,已逼近至第四名,D.O.M.擅長以巴西當地食材、法式手法烹飪巴西料理,作品優雅又不失在地色彩,我個人相當看好這間餐廳的後續發展。

首次進榜就高居第九的英國餐廳Dinner by Heston Blumenthal是今年的新星,但Heston Blumenthal本人應該五味雜陳,因為他的老本營The Fat Duck居然從去年的第五大幅跌至今年的第十三位,讓人大感驚訝。Dinner的料理偏重英國傳統菜色,但以嶄新手法烹飪與呈現,自去年二月開幕後即頗受好評。此外,雖說這份榜單源於英國,但英國自己表現卻不佳,僅三間餐廳上榜,除了Dinner與The Fat Duck,另一間英國餐廳是The Ledbury(14)。

將目光放向亞洲,新加坡的Iggy’s是亞洲最佳餐廳,排名第二十六;東京的Narisawa(27)及Nihonryori RyuGin(28)緊追在後。Narisawa今年暴跌十五名,Nihonryori RyuGin也掉了八名,這兩間東京的知名餐廳為何聲勢下墜,令人好奇;更值得玩味的是,日本是全球斬獲最多米其林星星的國家,但在「前五十」的榜單上表現卻相對低沈,僅兩間餐廳上榜,這又是另一個兩份榜單間的差異。

距離台灣較近的香港,以Amber排名最高(43),之後依序是Bo Innovation(52)、Caprice(54)及龍景軒(93)。澳門的Robuchon a Gala(82)是重新入榜,上海的Mr. and Mrs. Bund(95)則是初次進榜。

台灣雖然一間餐廳也沒上榜,但我們的「台灣之光」江振誠(Andre Chiang)位於新加坡的餐廳Restaurant Andre今年大幅躍進三十二名,來到第六十八名,令我振奮不已。

若以國家作為分類統計進入前五十名的餐廳數量,美國乃最大贏家,共有八間;法國居次,共七間,但前十名內榜上無名;再其次乃西班牙,共五間。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主辦單位增設了「亞洲前五十名最佳餐廳」(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將於2013年2月在新加坡公布。過去「世界前五十名最佳餐廳」一直被批評尊崇西方料理,亞洲地區直到最近二、三年才逐漸獲得能見度,如今主辦單位決定為亞洲地區單獨設榜固然立意良善,但這份榜單的公信力如何?是否能適切評判亞洲口味與餐飲趨勢?台灣餐廳有機會入榜嗎?甚而,是否會造成另一種西方優勢,產生「保護弱勢」的反作用力?都仍有待觀察。


前十名的榜單如下:
1. Noma, Copenhagen, Denmark
2. El Celler de Can Roca, Girona, Spain
3. Mugaritz, San Sebastián, Spain
4. D.O.M., São Paolo, Brazil
5. Osteria Francescana, Modena, Italy
6. Per Se, New York, US
7. Alinea, Chicago, US
8. Arzak, San Sebastián, Spain
9. Dinner by Heston Blumenthal, London, UK
10. Eleven Madison Park, New York, 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