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行萬里路始可得的極致之味

書名:《極致之味-Yilan的18堂飲食課》
作者:葉怡蘭
出版: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如果你立志成為某號人物,這志願的背後通常都有位偶像供你仰望。葉怡蘭,就是我心目中的美食天后。

葉怡蘭儼然已成為台灣飲食界的顯學。只要去書店逛一圈,你會發現幾乎無一本飲食書籍上不印著葉怡蘭的推薦序文;要是想找什麼稀有食材,上網搜尋往往跳出的就是「Pekoe食品雜貨鋪」的網頁。每當我望著座落於台北市敦南巷內的Pekoe實體店面,我的視線總是流轉出無限的殷殷期盼,盼望自己那一天也能擁有一間這樣的舖子,陳列販賣所有我精心挑選的食材。

要成為葉怡蘭可真不簡單。雖然她的作者簡介大剌剌地寫著她「很早就決定以『享樂』作為終身職志」,但這可不是成天吃飯飲酒就水到渠成的事業。否則,葉怡蘭無法把《極致之味》裡介紹的十八種食材寫得深入淺出又絲絲入扣。這十八堂飲食課,不管是鹽、醋、橄欖油、生火腿,或是葡萄酒、日本茶、咖啡、氣泡水,無一不是靠著經年累月的品嚐品味、仔細較真的閱讀探索、與行萬里路的旅遊見聞,始得累積而成的堅實知識。葉怡蘭寫得貌似信手拈來,誰知道這背後是多少年的苦功夫?

當然,我相信無論是再怎麼樣愛吃的饕客,也不會對任何食物都專精通曉。從篇幅長短與行文語氣,就可以看出葉怡蘭比較偏愛的幾樣食材飲品。其中,我想特別挑出來講的是生火腿。

生火腿也是我深深迷戀的一種食材,那一入口的鹹勁與隨後貫穿鼻喉的鮮香,真的是如葉怡蘭所云,「非得點上或拿上一堆,放懷大快朵頤一番」。我對生火腿的認識其實十分有限,口中能叫出的品種不外乎就是義大利的「帕馬」與西班牙的「伊比利」。葉怡蘭對前述二者熟稔熟知自是不在話下,一顆熱愛生火腿的心更把她帶到了義大利的Zibello與Tuscani,尋訪Culatello黑豬、Cinta Senese黑豬與Cinghiale野豬,這三種我連該怎麼念都不會的稀有生火腿。葉怡蘭形容Culatello的氣味「如花、如木頭、如堅果」,口感則是「細緻綿軟中帶著獨特的Q度與微妙的鹹、鮮、香、甘、田」;Cinta Senese是「扎實有力,回甘明媚綿長」;Cinghiale則是「味道飽滿佻達粗礦,鮮美中隱隱流露著奔放得有稜有角的野氣」。三種都是獨具個性的生火腿,而葉怡蘭為了追尋這醃製肉品的極致之味,不惜長途跋涉,品味之餘還要詳加記錄,我想這大概就是某種發掘美味的使命吧。

還有一項必須要在這裡提及、且是令我訝異會成為題材的飲品-礦泉氣泡水。懂得欣賞氣泡水的人,在台灣實在是不多見,至少我去餐廳用餐時被問及「still or sparkling」的時候我總是選擇前者。然而葉怡蘭的味蕾欣然接受這「無糖的汽水」,書中特別提到她和幾位友人同事開了如同葡萄酒「blind tasting」的氣泡水品飲會,什麼英國的Tau、法國的Bandoit、義大利的S.Pellegrino,我看得頭都昏了。對飲食的講究可以直至分辨氣泡水的口感,我內心著實折服。

當然,閱讀本書除了學習飲食知識,有志從事美食寫作的讀者也得以觀摩葉怡蘭是如何形容食之味,如何將自己的飲食體驗用精準細膩的文字傳達出來。葉怡蘭有中文系背景,長期從事出版相關工作,文筆流暢是無庸置疑,我觀察到的行文風格則是由層層的疊字堆砌而成的華麗詞藻,有時不免覺得過於精雕細琢,但也不得不承認葉怡蘭能把滋味形容得豐富多樣、活靈活現。

最後,我想說的是旅遊。行萬里路實在是勝過讀萬卷書,至少在飲食這個講究親身體驗的領域是如此。沒有讓自己的舌頭嚐過,如何告訴這個世界你所感受的味道?在書中,葉怡蘭的文字帶我們跑遍了大江南北,行經歐洲與日本簡直是家常便飯,更別提造訪之地往往是鄉下中的鄉下,但也唯有親自跑一趟這些不是坐飛機一站就到的地方,你才能嚐到結合當地風土民情的無上滋味。這是,行萬里路始可得的極致之味。

讀完本書,我開始發想,若是我要寫一本詳載我所鍾愛之食物料理的書,我要寫些什麼?葉怡蘭已經寫去了十八種,我還能不能找到另外十八種?我現在想到的有:橄欖、奶油、松露、義大利麵、皮蛋、花膠、冬菇、柴魚片、昆布......。

還會有更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