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之法式小泡芙



本系列文章係與繆思出版合作,試做《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一書中的四道法國點心。是否真的一學就會呢?各位看倌請往下瞧吧!

說真的,甜點始終是我最不擅長也最少動手做的料理。

以往為家人或朋友下廚,頭盤主菜一掃而淨後,接續登場的甜點往往是外面買來的,homemade精神並未貫徹透頂,我雖然有些無奈,但倒也怡然自得地吃著不是自己親手做的蒙布朗或蘋果塔。「別人做得比較好嘛!」我理直氣壯地想著。

不過,《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一書即將治癒我的「做甜點恐懼症」了!

搶先取得尚未出版的書稿!

《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是一本相當體貼烘焙新手的甜點教學書籍,開頭就詳細介紹基本器具與食材,也有中法雙語的甜點基本製作步驟,更細心地叮嚀新手製作須知,就怕你好不容易提起勇氣動手做卻失敗而壞了興致,用心非常。只不過,「一學就會」這口氣可真大,畢竟平日隔著玻璃櫥櫃所見之法式甜點無一不是精巧細緻、令人捨不得咬下的模樣,其中花費之心血與需要之技巧肯定非我一介業餘小廚能瞬間掌握。幸好,法國經典甜點亦非全然巧奪天工,比方說法式小泡芙就是法國媽媽的家庭口味,對我這幼幼班學生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而且,就算你驚慌失措地喊著「要失敗了要失敗了」,成品也還是挺有模有樣的。我可以告訴各位:「一學就會」真的沒有騙你。

「要失敗了要失敗了!」

驚慌失措卻仍然大功告成是怎麼說呢?法式小泡芙於書上所標示之難度為一顆星,應該難不倒我才對。殊不知,在我將水、無鹽奶油、食鹽、低筋麵粉及蛋和成麵糊後,那似乎過於濃稠的觸感即令我覺得不太對勁;而將麵糊裝進擠花袋就是一陣手忙腳亂,由於麵糊過於黏稠導致難以裝袋,這邊沾一點、那邊沾一坨讓工作檯看起來有些失控;更別提將麵糊由擠花袋擠成「10元硬幣大小的小圓形」這步驟,對於操作擠花袋相當不熟練的我,在控制形狀與份量陷入苦戰。而且最後該灑上的「小顆粒白晶糖」我好像買錯了,哈哈!


打開預熱好的烤箱,我望著一排又一排姿態窘迫的泡芙生麵團,實在不敢期待它們出爐的樣子。

烘烤時間為20分鐘。5分鐘過後,原本癱軟無力的生麵團漸漸發脹,再過5分鐘,烤箱裡漸漸出現了我所熟悉的泡芙的身影,一個個不甚完美但肥嘟嘟的可愛傢伙。「它真的會膨起來耶!」我原本有些頹喪的心情又復活了。



廚房裡瀰漫著香甜的氣味,我看著泡芙漸漸轉為焦黃,又怕它烤過頭而變得焦黑,於是在18分鐘時就關火。剛出爐的泡芙們小巧圓潤,我等不及地一口咬下,酥脆鬆化。原來這就是「第一次做泡芙就上手」!

於是,週日下午的午茶時間正式展開。我泡了伯爵紅茶,與泡芙一同享用;而由於這道食譜單純吃泡芙香酥的外皮,沒有內餡,我又靈機一動,想起上回去beher生活廚房做了伯爵茶牛奶醬,即順勢從冰箱將其取出,挖出個幾匙塗抹在對半剖開的泡芙上,對味極了。

看在我尾巴翹這麼高的份上,各位就相信這泡芙很難做失敗吧!只要照著書中食譜一步一步做,就不會有太大差池。其他甜點我也會秉持著相同原則來實作,也許我最終能挑戰難度三顆星的甜點喔!


那麼,就請各位期待下回的「巧克力舒芙蕾」吧!

13 則留言:

FloraHsu 提到...

我好期待巧克力舒芙蕾!

Liz 高琹雯 提到...

謝謝Flora,希望巧克力舒芙蕾也會成功!

K.S. 提到...

請問你是用什麼牌子的烤箱?可以推薦嗎?謝謝

Liz 高琹雯 提到...

我用的是GE Monogram ZEK938 27吋的Convection Wall Oven,這以家用烤箱來說算是比較大型也比較專業的,不過這不是我個人的投資,而是我的美食家老爸的堅持:)

匿名 提到...

恩....鉛筆最好別畫在上面會吃到= =
這個麵糊 稍微硬些 在多加1顆蛋 皮就會薄些

Liz 高琹雯 提到...

嗨匿名的讀者,謝謝你的提醒,我是用烘焙紙的反面烤所以不會吃到鉛筆:) 下次我會試試看多加一顆蛋的!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這本書真的值的買嗎?因為"法國"兩個字就覺得食材不好買.最主要的是.我是個初學者真怕買來做一次就把書冰起來囉..

Liz 高琹雯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z 高琹雯 提到...

我覺得值得買,因為其中並沒有用到特別特殊的食材,如果在一般超市找不到,烘焙材料行絕對有。

在此介紹兩家烘焙材料行:
飛訊烘焙:http://www.cakediy.com.tw/
日光烘焙:http://www.baking-house.com.tw/ctlg-new/front/bin/home.phtml

希望你也能在家動手做做看喔!:)

匿名 提到...

^_^非常感謝.您的部落格也很棒.我會常來逛逛看新資訊..

Liz 高琹雯 提到...

謝謝您的支持,我會努力更新內容的:)

匿名 提到...

可以快快告訴我們新書的消息嗎?等得好心急喔!

Liz 高琹雯 提到...

謝謝您的支持,我的新書《我的日式食物櫃》將於11月8日上市!更多即時消息請見我的臉書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selftaughtgourmet ,謝謝喔!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