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之巧克力舒芙蕾



本系列文章係與繆思出版合作,試做《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一書中的四道法國點心。是否真的一學就會呢?各位看倌請往下瞧吧!

我想本系列文章應該改名為「災難廚房」,因為我家廚房總是不時出現尖叫聲與四處噴濺的食材。好在,在一片凌亂狼藉與不斷的自我否定之後,成品總是比我想像的成功。上週成功做出「法式小泡芙」而得意洋洋的我,好險沒有在本週的巧克力舒芙蕾就栽跟斗呀!

巧克力舒芙蕾在《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一書中的難度是二顆星,沒錯,我自信十足地認為我可以給自己多加一顆星的挑戰,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自我感覺良好莫過於此了!


難度加倍的巧克力舒芙蕾,製作所需之器具、食材與步驟較之法式小泡芙果然複雜許多。除了閱讀食譜,我也試圖回溯我所了解的有關舒芙蕾的知識:我知道一開始必須將烤模均勻刷上奶油並灑上細砂糖(Master Chef Australia有教!),而之後將打發的蛋白加入麵糊中時必須輕柔地攪拌而不讓蛋白消氣,如此才會使舒芙蕾膨脹長高。我逐漸理出頭緒後,即一步一步照著食譜做,除了手持電動攪拌器有時會出其不意地揮灑出印象派畫作,同時我也會情不自禁地引吭大叫,整個過程倒也流暢順利,直到……

「把混好的蛋麵糊倒回深鍋,一邊攪拌一邊加熱至沸騰。」

因為加熱過久而結塊發硬的麵糊......
我想我將爐火開得太大了,而攪拌麵糊的動作亦使我忽略了因沸騰而開始冒出的泡泡,於是麵糊開始迅速凝固結塊,我遲疑了一陣子才確定大事不妙,趕緊把鍋子移開爐火卻為時已晚,我努力攪拌想使麵糊變得均勻,但那樣子怎麼看都和書中滑順柔軟的麵糊相差許多。

我的心直直落地往下沉。「這次真的要失敗了啦!」我的語氣不能再更頹喪了。

但剩下的步驟還是得完成。我打發了蛋白,小心翼翼地將蛋白與麵糊混合,只不過結塊發硬的麵糊實在很難均勻融入軟綿綿的蛋白中,我不得不多多攪拌,但同時又擔心打發的蛋白會消氣。我的心再度往下沉。

好不容易將最後的麵糊裝進烤模裡,放入烤箱,我祈禱20分鐘後看到膨得高高的舒芙蕾。

沒想到舒芙蕾之神真的顯靈了。

我看到烤箱裡的小傢伙們正在逐漸長高,就像弟弟穿著哥哥留下的不合身長的衣服,烤模慢慢顯得過於短小侷促,我的心情則隨著舒芙蕾掙脫烤模的高度而越來越high!

膨起來了!

只可惜,從烤箱出爐的成品未臻完美,舒芙蕾的頂端佈滿張牙舞爪的龜裂而不甚美觀,好在灑上糖粉後,由側面觀賞那發得老高的蛋糕壁倒也挺能唬人的。用湯匙一口挖開,冒出蒸騰的熱氣,外層酥脆,內部鬆化,好像滿有模有樣的!只不過入口後,生熟不一的口感終究未能逃過味蕾的檢測,我將此歸咎於未能完全攪拌均勻的麵糊。但是,在將分數加加減減後,考量我是第一次做舒芙蕾,這樣的成績應該算80%成功吧!



溫暖濕潤的口感正是舒芙蕾該有的滋味


只要照著食譜,按部就班實地操作,真的不會有太大的差錯。我只欠缺經驗。

也許下次我該挑戰三顆星的可麗露了?



2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