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飲食新聞】2012年法國米其林美食指南出爐


2012年法國米其林美食指南於本週一公布,增添1間三星餐廳,使法國之三星餐廳總數來到26間。米其林指出,「憑藉著更多元化的飲食潮流與對於食材之注重,高水準廚藝與翻新的內在,法國餐飲業正在復興蛻變。」

今年晉升三星行列的是Flocons de Sel,一間藏身於法國東南部Megève城之小旅舍中的餐廳,其主廚Emmanuel Renaut素以摩登並注重時令之料理著稱,如蔬菜千層派。米其林盛讚Flocons de Sel為「 熱愛山景與美食之人所不可錯過之目的地」。

二星餐廳則新增10間,共有83間;一星餐廳新增58間,共有485間。就三星餐廳之數量而言,日本與法國之差距拉大,今年日本以32間遙遙領先法國之26間,而去年日本僅領先法國1間而已。

新科二星餐廳有2間在巴黎,其一為東方文華飯店(Madarin Oriental)之Sur Mesure par Thierry Marx,其二則為香格里拉飯店(Shangri-La)之L’Abeille.

同樣在巴黎,一星餐廳則多了KeiSolaLa TruffiereLe DianeLe 39VLe LumiereCobeaLe Quinzieme-Cyril LignacAkrameShang PalaceLes Tablettes de JL Nomicos。火爆名廚Gordon Ramsay位於凡爾賽的餐廳則維持二星。

當然,也有餐廳連一星都保不住,如以下六間巴黎餐廳:FogonJacques CagnaSensingL’Angle du FaubourgLe PassifloreLa Table du Baltimore

再放眼世界,美國目前有10間三星餐廳(紐約的Chef’s Table at Brooklyn FareDanielEleven Madison ParkJean GeorgesLe BernardinMasaPer Se;舊金山的The French Laundry及Restaurant at Meadowood;芝加哥的Alinea),英國則有4間(Fat DuckWaterside InnGordon RamsayAlain Ducasse)。

2012年法國米其林美食指南將於3月1日上市。以下為本年度法國之三星餐廳名單:(地區及餐廳名稱)

Baerenthal/Untermuhlthal, L’Arnsbourg
Chagny, Maison Lameloise
Eugenie-les-Bains, Michel Guerard
Fontjoncouse, Auberge du Vieux
Puits Illhaeusern, Auberge de l’Ill
Joigny, La Cote St-Jacques
Laguiole, Bras
Lyon, Paul Bocuse
Marseille, Le Petit Nice
Megeve, Flocons de Sel
Monte-Carlo/Monaco, Le Louis XV-Alain Ducasse
Paris, Le Meurice
Paris, L’Ambroisie
Paris, Arpege
Paris, Alain Ducasse au Plaza Athenee
Paris, Epicure
Paris, Ledoyen
Paris, Pierre Gagnaire
Paris, Astrance
Paris, Le Pre Catelan
Paris, Guy Savoy
Roanne, Troisgros
Saint-Bonnet-le-Froid, Regis et Jacques Marcon
Saulieu, Le Relais Bernard Loiseau
Valence, Pic
Vonnas, Georges Blanc



補充:知名飲食評論家謝忠道對於今年的法國米其林榜單有精闢分析,請大家一併閱讀吧!

7 則留言:

Windy Foodie 提到...

Emmanuel Renaut 果然拿三星. 法國媒體也很厲害, 老早就知到了. 要在美國名單前一天都還不一定會洩漏.

Liz 高琹雯 提到...

其實不是法國媒體厲害,是米其林有寄email通知大家啦~據我所知,美國及日本的米其林名單也會在發售前幾天就向媒體披露。

匿名 提到...

Paris, Epicure ?
應該是Le Bristol吧?

話說Eric Bruffard跟JFP還是始終跟三星無緣啊
不知是米其林繼續鋪梗 還是巴黎水準真有這麼高(可是巴黎三星明明有不少不及這兩位)

Liz 高琹雯 提到...

Le Bristol是飯店名稱,餐廳本身的名字是Epicure沒錯喔。話說米其林的標準常常讓人摸不著頭緒,謝忠道就說過不只一次米其林瞎了眼,哈哈。

匿名 提到...

是喔 我知道Le Bristol本身是飯店
但也以為餐廳名稱也就是"Le Bristol"
(就像Le Meurice飯店裡面有三星的"Le Meurice" 還有其他餐廳 例如"達利廳")
因為我在該餐廳用餐後拿到的名片跟2011米其林指南上寫的都是"Le Bristol" 這還是我第一次知道Epicure這個名稱 ^^

聽說啦 法國指南雖是3月1日出版 但餐廳的星等大約是前一年10月就會決定好 然後就開始慢慢放消息.... 大概2月中媒體圈都知道了

收看您的部落格可以收到很多訊息 這是跟坊間部落格不大一樣的 感謝囉

Liz 高琹雯 提到...

喔~原來如此,謝謝您的說明。更要謝謝您支持這個小小園地,希望我能繼續產出您喜歡的資訊!

Rich 提到...

正式銷售跟名單公布的確有幾天的差距, 但是我看謝忠道的部落格上看, 好像是名單公布前非正式的謠言, 而且好像有講了一陣子了耶. 別的城市我不敢說, 但是芝加哥郵報是名單公布前兩天都還在瞎猜...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