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2012冬遊日本2】草津溫泉與蕎麥麵


在草津溫泉的街頭,店家招牌明示舞菇與蕎麥麵此明星組合


旅館外的氣溫標示告訴我們,現在是攝氏零下五度。

大地無力抵抗雪降,人們也是。我們走在草津溫泉的街道上,白雪紛飛,顧不得欠缺傘遮,我將外套上的帽子蓋上即迎雪前行。看著手中的地圖,我們心中想的是蕎麥麵。熱騰騰暖呼呼的蕎麥麵。

談到草津溫泉之飲食,蕎麥麵肯定上榜。草津溫泉位於日本群馬縣,鄰接長野縣,而長野縣即日本古代之信州。信州戶隱蕎麥麵向屬日本三大蕎麥麵之一(另兩大為島根線出雲及岩手縣碗子),草津溫泉既與信州相鄰,蕎麥麵自然亦成為當地飲食之重要特色。

初來乍到如吾等,還是得靠旅館之櫃台大姊指點迷津。櫃台大姊拿出一張滿是餐廳的地圖,用紅色簽字筆圈了幾個處所,告訴我們,到這些地方吃蕎麥麵,不會出什麼差錯。

 照著櫃台大姊的指示,我們繞過草津溫泉之地標「湯畑」(註),來到最熱鬧喧騰的溫泉街,而「柏香亭」就在溫泉街入口不遠處。


柏香亭在日本餐廳檢索網站「食べログ」上算是草津溫泉之人氣店鋪,於草津町一帶之蕎麥麵麵店中排名第六。蕎麥麵一般分為冷食與熱食,柏香亭之菜單亦如此呈現:冷食係以分量區分,冷蕎麥麵盛裝於盒子或竹籠裡,蘸著麵沾醬與山葵、蔥花同食;熱食就五花八門了,除了基本的柴魚醬油高湯與麵條,尚可添豆皮、荷包蛋、蛋花、咖哩、炸蝦等等,我點的則是店家推薦之舞菇天婦羅蕎麥麵。這舞菇天婦羅值得說上一說,草津地區夏天盛產高原蔬菜,秋天則採集菇蕈,尤以舞菇聞名。舞菇裹上麵衣後再油炸,外層酥脆內裡Q軟,係頗受歡迎之天婦羅單品;而舞菇與蕎麥麵則是明星組合,雙重名產之魅力亦成為觀光客必嘗之味。



柏香亭的舞菇天婦羅蕎麥麵係將現炸的舞菇直接置於湯麵上,碩大結實的一大碗,讓沿路迎雪而來的我看得眉開眼笑。以往我總不明白為何日本人老愛將炸得酥脆的炸物放在湯湯水水裡,這樣豈不糟蹋了麵衣?然而現在我懂得欣賞半濕濡、半乾脆的天婦羅口感,天婦羅浸入麵湯後也增添了麵湯的油香氣;蕎麥麵本身,嚼勁比在台灣吃的任何一家都來得明顯,果然是手工揉製的真功夫;湯頭則富有柴魚之香氛。這碗蕎麥麵,溫熱舒心,不一會兒我就吃乾抹淨。

另外,亦有同事點了冷的大份竹籠蕎麥麵,亦大讚麵質彈牙。而那份量可真是驚人啊。


隔日午餐,我依舊是抓緊機會品嘗蕎麥麵。我們來到的是「和武」,另一家旅館大姊推薦的地方。一坐定,店家隨即送上蕎麥麵油炸而成的小點心,香酥涮嘴,也使我的胃口更好了。我點的是雞肉與舞菇蕎麥麵,此處之舞菇即非做成天婦羅,而是與雞肉同煮,菜單上說雞肉與舞菇之滋味相契合,一嘗之下果然如此,然而此處之麵質相較於柏香亭則嚼勁差了一些,但湯頭較淡雅,我比較喜歡。與我同行的同事則是點了雞肉與舞菇竹籠蕎麥麵,係將雞肉與舞菇湯汁另行盛裝,以沾麵之形式食用,同屬溫熱的滋味。




本次行前未針對蕎麥麵做功課,回台後查詢相關資料才得知,蕎麥麵剛煮好時會微微呈藍色,過三分鐘後才會變為白色,此際亦為蕎麥麵最好吃的時刻(資料來源);另外,曾來台傳授手打蕎麥麵技藝之渡邊孝之先生亦曾言:「麵粉揉成團15分鐘,麵團變麵條5分鐘,煮好了吃下肚不得超過10分鐘。」(資料來源)欲品嘗蕎麥麵之最佳美味,分秒必爭。看來下次得少拍點照,趕緊吃麵才是王道。

和武內部得揉麵盆
吃完麵出來,雪勢猛烈

柏香亭
地址:群馬県吾妻郡草津町草津376
電話:+81-0279-88-2208

和武
地址:群馬県吾妻郡草津町大字草津486-2
電話:+81-0279-89-1233

註:湯畑,意指「溫泉田」,係草津溫泉最大之溫泉源頭,每分鐘湧出的大量泉水就是從這裡經由管道輸送至各家旅館與風呂。

湯(火田)之上層

湯(火田)之下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