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飲食新聞】Alinea被Elite Traveler封為「世界最佳餐廳」


國際飲食評鑑已非米其林的一言堂,除近年來崛起的「世界前五十名最佳餐廳」(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Elite Traveler雜誌也推出了類似的「世界頂級餐廳」(World’s Top Restaurants)名單,羅列了一百個在國際美食界響叮噹的名字。

由英國餐廳雜誌(Restaurant Magazine)成立的「世界前五十名最佳餐廳」即將於4月30日公布2012年之年度榜單,Elite Traveler搶在前頭發表,不免被認為帶有較勁的意味。

在檢視Elite Traveler這份榜單前,必須先了解Elite Traveler究竟提供何種內容。Elite Traveler意指「菁英旅行家」,此處的菁英必須被進一步翻譯為「有錢人」,因為其副標「私人噴射飛機的生活風格雜誌」(The Private Jet Lifestyle Magazine)就宣告著這是一份給超級富豪看的刊物。成立於2001年,Elite Traveler致力於提供奢華生活資訊,舉凡頂級旅遊、時尚、珠寶、手錶、遊艇、私人飛機、房地產等等,皆包含在內。

也因此,Elite Traveler宣稱其「世界頂級餐廳」名單就是一份富豪的餐廳名單,其評選乃依據「擁有高資產淨值者」(high net worths)的意見 ,畢竟他們負擔得起任何享用美食的金錢代價。然而其並未公布詳細的評選方式,所以我們無從得知其評審組成、投票模式與計分方式,也許有錢人都愛搞黑箱作業。而與目前最新的2011年「世界前五十名最佳餐廳」名單相比,富豪的品味和餐飲圈內人士果然不盡相同,以Noma為例,在elBulli歇業後,它是目前大部分人認知的「世界最佳餐廳」,但它在Elite Traveler的名單上僅列第二十四名;而富豪心目中的世界最佳餐廳,則頒給了位於芝加哥的Alinea。(關於「世界前五十名最佳餐廳」的評選方式,請見此文。)

在此我將Elite Traveler的前十名與世界前五十名最佳餐廳相比:(Elite Traveler完整榜單請見此

餐廳
國家
Elite Traveler的名次
50 Best的名次(2011)
Alinea
美國
1
6
The Fat Duck
英國
2
5
Per Se
美國
3
10
Pierre Gagnaire
法國
4
16
Daniel
美國
5
11
Le Bernardin
美國
6
18
El Celler de Can Roca
西班牙
7
2
Louis XV Alain Ducasse
法國
8
未上榜
Mugaritz
西班牙
9
3
Hof Van Cleve
比利時
10
15

兩相比較之下,差異確實不小。

Huffington Post進一步指出此差異所在:Elite Traveler偏好傳統的高級餐廳,這也解釋了為何Noma排名列後,因為Noma之裝潢簡單,與 Louis XV Alain Ducasse的豪華陳設比較,甚至可說是簡樸。但我個人認為這種說法不盡正確,因為高居第一、第二的Alinea及The Fat Duck的料理可一點也不傳統。難道富豪偏愛吃氣氛與裝潢?我個人的猜測是,Elite Traveler訪問的大多是美國富人,Noma所在的丹麥並非美國富人喜愛前往的地點,而Noma的崛起也不過是近三年的事 。

一如其他以歐美為主的飲食評鑑,Elite Traveler榜單上的亞洲地區餐廳可說少之又少,不過依舊出現幾個金字招牌,如香港的龍景軒(45)、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55),日本的Quintessence(65)、龍吟(94)等。美國是最多餐廳入圍的國家,共有20間,其次為法國與英國,分別有18及15間餐廳入圍。
這份標榜富豪品味的飲食評鑑能發揮多少影響力,仍不得而知,雖然不外乎是那些業界指標餐廳玩大風吹,但可以預期的是,要在這些餐廳吃上一餐,除了要有錢,還得提早訂位。

資料來源:12


4 則留言:

Rich 提到...

Elite Traveler 的評鑑方式很模稜兩可 (問卷調查社交菁英?). 世界前 100 裡面居然有兩家 Nobu, 其一甚至排在 French Laundry 前面. 大驚.

Liz 高琹雯 提到...

Elite Traveler的評選方式確實不清楚透明,如果他們想讓這份榜單具有公信力,還是得讓外界知道這份榜單是如何作成的。不過我對於Nobu超越The French Laundry這件事情倒不覺得意外,因為如果這是富豪愛去、常去的餐廳,Nobu肯定比較accessible,The French Laundry應該不是想吃就能吃到的吧?

Rich 提到...

恩, 這的確是個可能的因素. 不過 Alinea 跟 Fat Duck 的訂位都不比 French Laundry 簡單喔.

Liz 高琹雯 提到...

有道理,不過相較於Alinea與The Fat Duck,The French Laundry這幾年的聲勢下滑不少。不過說來說去,問題還是在於Elite Traveler的標準太不透明,才導致我們在這邊瞎猜~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