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吃飯皇帝大,拍照也有理?


「欸,等等,先讓我拍張照!」「你們先吃啦,我先拍照。」「不好意思喔,可以借我拍你的菜嗎?」

你也常常在用餐場合說出以上台詞嗎?

「為食物拍照」似乎是最近頗為熱門的討論話題,至少近來我就看過幾篇相關文章,如《可以不要拍,直接吃飯了嗎?》《從羅蘭巴特《符號帝國》與《明室》看後結構世代的主體性-解析「亞洲女生對聚餐拍食物的熱衷」》,也許是這現象已盛行一段時間,讓人想探究背後原因為何,又也許是反對聲浪漸起,有人已對不好好吃飯卻猛拍照的行為感到厭惡。

在此免不了要選邊站,而我從不羞於表明心志:我非常喜歡為食物拍照。沒錯,我就是那個總在開動前要先按快門的討厭鬼,相機拍完還要換手機,因為手機可即時上傳網路,相機則能補捉高品質的影像。我喜歡為食物拍照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愛吃,而食物誘人胃口的姿態實在賞心悅目,在它消逝於唇齒之間前,我希望為它留下紀念,供我日後回味與欣賞。而在開始經營本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面後,為食物拍照更成為取材的重要工作,不論是單純分享照片或儲存日後寫作題材,你總是得先拍下影像,因為你永遠也不知道何時會用上它。

跳脫我個人的因素,為食物拍照蔚為風潮尚有其他原因。就我自身對這現象的觀察而言,一方面是美食已屬顯學,品嚐美食成為大多數人重要的休閒娛樂,更是彰顯品味與身分地位的方式;二方面是社群網站與智慧型手機的流行,使「與多數人分享」這件事情變得方便且即時。兩相加乘之下,拍下食物(通常是攝影者認為的美食)並對外發佈成為一種帶有宣示意味的行為,炫耀、顯示品味、表現優越感等意涵,往往藏在一張張教人口水直流的照片裡。

有人愛之便有人恨之。受不了為食物拍照者大有人在,這些人可能是因為與拍照者一同吃飯時用餐流程被打擾,或感覺被閃光燈、快門聲侵犯,或為變冷的食物感到惋惜,或單純只是覺得「你他X的就不能好好吃頓飯嗎?」

若將此議題放在種族與國情的軸線上觀察,你會發現西方人(尤以美國為甚)似乎認為「亞洲人」偏好為食物拍照,而此種「偏好」在西方人眼中其實是奇怪可笑的。君不見這網站「Pictures of Asians Taking Pictures of Food」(亞洲人為食物拍照的照片集),集合了各式各樣黃皮膚民族們為食物留下倩影的畫面,一方面令人莞爾,二方面也讓黃皮膚的我感到不適。而換個角度想,也許非亞裔的美食攝影愛好者反而會因為被排除而感到不滿呢。

以上看法是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就餐廳經營者而言,他們如何看待吃飯拍照這件事呢?

美國的美食網站Eater近日刊出了一篇專題,便是討論餐廳經營者對於顧客為餐點拍照的看法。這篇專題訪問了四位餐廳老闆兼主廚,有三位對顧客為餐點拍照持正面見解,只有一位反對。這是否代表顧客萬歲?

贊成者中,以Michael White的意見最無保留。Michael認為,Twitter這類社群網站是最佳的宣傳管道,隨拍隨傳,一道好菜的名聲往往迅速傳開,對於他的餐館生意有所幫助;他也認為,某些廚師之所以討厭顧客為餐點拍照,往往是因為害怕同行看到照片後剽竊創意。他本人完全不擔心這個問題,畢竟「每個人都多多少少會從他人身上學習」,並且熱門菜色的照片何其多,正因為這些照片四處流傳,才會一直有客人上門指定點菜。

Sean Bruck是另一位樂見顧客為餐點拍照的廚師。他認為這能幫助餐廳記錄料理-有時候他們為顧客特製不在菜單上的餐點,若有顧客拍照的話就能留下記錄;而若餐廳得知顧客會為食物拍照,廚房就會做出賣相更好的料理。Sean更認為,Twitter上的照片是監督受僱廚師的好方法,當他不在廚房時,若有人搞砸了某道菜且被他在網路上發現,他們麻煩就大了!不過Sean不希望顧客為了拍照而讓菜餚變涼,這是他對於顧客拍照的唯一批評。

餐飲版圖擴及多國且擁有米其林三星光環的Daniel Boulud,雖也不反對顧客為餐點拍照,但他的態度比前兩位廚師保守得多。過去他不喜歡顧客在餐廳裡拍照,因為顧客往往拍出看起來不甚美味的照片,他也不希望拍照打擾到鄰桌顧客,因此他認為最佳的解決方式是提供顧客精美的官方照片。然而,近年來Daniel的態度已有所轉變,他發現禁止顧客拍照會澆熄顧客的熱情,所以他決定退讓一步,以不打擾其他顧客的「快照」為原則,且禁止使用閃光燈。不過這原則仍有例外:在他的紐約旗艦餐廳「Daniel」,用餐區域仍禁止攝影,但仍欲拍攝食物的顧客將會被請到廚房裡,拍攝熱騰騰出爐的料理。這似乎是更加尊榮的待遇呢。

RJ Cooper則是本次專訪裡唯一大聲反對顧客拍照的廚師。他在DC的餐廳「Rogue 24」雖僅禁止閃光攝影,但他個人對於顧客為食物拍照這件事仍有相當強烈的反感,他認為若顧客在他餐廳點了24道料理的套餐,而為每道菜花3分鐘拍照,整體用餐時間將加長72分鐘,這將使他喪失半輪的翻桌,損失約200美元;他甚至大膽主張,顧客未經餐廳同意即為料理拍照將侵犯餐廳的智慧財產權!他認為,未經(著作權人)書面同意即公開發佈料理照片是有問題的,因為料理照片必須具有餐廳認可的水準,而一張模糊的照片不宜在未經餐廳同意的情況下對外流傳。

RJ Cooper或許自認很懂法律,但他這番發言實在令我啼笑皆非。首先,廚師對於其所創作的料理是否擁有「著作權」是有爭議的,至少尚未獲得有權解釋者的肯認,而料理本身也沒有「肖像權」可言,反倒是為料理拍下照片的攝影者對於照片擁有著作權。Cooper下次要對法律概念發表高見前,也許先該徵詢法律顧問的意見。

許多網友也被Cooper的謬論惹火了,紛紛表示將不再前往Cooper的餐廳用餐。也許站在Cooper的立場而言,這些顧客不上門也罷,但這也某程度顯示出顧客與餐廳在為食物拍照這件事上的緊張關係。

我可以理解某些餐廳不願讓顧客拍照並上傳網路的態度,這剛好與我近日的用餐經驗有關,也正好與一位前輩聊到此事。有些店家的經營策略就是想盡量保持低調,也許是為了維持品質,也許是為了確保客層,總之他們不想藉由網路大量曝光來吸引人潮。這也與目前盛行的美食部落客文化有關,在人人皆為美食評論家的時代,許多人煞有介事地在部落格上發表眾多料理照片,就算攝影技巧可圈可點,對於菜餚的描述或評論往往讓專業行家搖頭嘆息,不是誤判壽司所使用的魚料,就是錯把義式料理比作法國料理,店家看到此種情形也莫可奈何,只好暗自祈禱「以訛傳訛」的情況不會太過糟糕。在這些店家眼裡,手持相機的顧客實在不受歡迎。

我個人愛為食物拍照已如上述,但我認為店家的經營態度也該予以尊重。或許較為妥適的作法是,在餐廳為食物拍照前,先詢問餐廳是否允許攝影,取得明示同意總是比較有正當性;另外也需尊重餐廳內的其他顧客,以及與你同行的用餐者,因此最好別使用閃光燈(通常閃光燈拍出來的食物也令人倒胃口),若要拍攝其他用餐者的菜餚,也要取得同意並迅速拍攝完成,若是大桌合菜更要留心拍照是否會妨礙他人用餐;最後,不要為了拍照而讓食物久放,導致影響其美味程度,本末倒置可就得自食惡果了。若你已關照上述層面,那麼你愛怎麼為食物拍照是你家的事,他人沒有置喙餘地,就放開心捕捉食物最撩人的姿態吧。

當然,我們總是會有拍不順手的時候,為了顧及禮貌與美味,雖然只好放下相機先吃飯再說,但那些帶有缺陷的照片總是令你懊惱不已,於是不斷精進自己的攝影技術也成為重要的課題。為了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我將會繼續帶著相機出門吃飯,畢竟,我得練習嘛。



9 則留言:

Mikya 提到...

好文 推!
另不知為何每次開妳的網頁 總是明顯跑得比較慢?
(同樣在看妳網頁的女友也有相同困擾)

Liz 高琹雯 提到...

謝謝Mikya(與你的女友)!網頁跑比較慢的原因應該是因為我有外掛一些程式,比如說facebook的粉絲團框、讚按鈕以及推薦文章等,不好意思就請你多擔待一點囉!以後也請多多指教!

大胃陳 提到...

平常去用餐時,也是盡量帶著5D2.因為可以不用打閃光燈拍照.
直到上次去野壽司的時候, 發現店裡只有我們在拍照!(朋友覺得有點窘)

Liz 高琹雯 提到...

哈哈,比較安靜的店總是令人感到不自在的,我想,為了記錄美食,這點不自在是小事一樁,不是嗎?下次自己去吃吧:P

eugene 提到...

我也是從開始寫了部落格後才有了拍照的習慣,叫別人先讓我拍照再吃的時候多少還是會有些不好意思,所以現在特別喜歡跟其他也愛照的人一起約吃飯,大家會一起理所當然的照相是種很舒服的感覺。

Liz 高琹雯 提到...

和喜歡照相的朋友一起去吃飯真的有一種如魚得水的感覺呢!但可惜我身邊這樣的朋友不多,似乎就我最愛為食物拍照呀。

passing by 提到...

我從事美食攝影,極少在餐廳用餐時拍照,但並不持反對意見。現在在餐館拍照的食客越來越多,我不認為是亞洲人的偏好,想想看,亞洲人到國外旅行,記錄美食經驗,在當地人看來總是另一個面貌,反之亦然, 我也可以寫篇西方人拍鼎泰豐小籠包的文章。想在餐館拍照當然前提得不影響其他食客,這是必然的,就像在美術館拍照一樣。

匿名 提到...

Food is art, and the plate is a chef's artist palette.
Most of these beautiful plates take hours to prepare but be destroy within 10-20 minutes.
Blogging,Facebook,and the digital world help us capture these beautiful creation.
A professional chef create beautiful plate everyday.
A passionate chef try to out do himself everyday.

TP

Brian 提到...

有去過荷蘭的Rijksmuseum? 當年的荷蘭畫家不是也畫了很多美食嗎? 我相信為快樂時刻留下回憶的想法是大家都有的 但前提就是不要影響到別人的用餐 經驗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