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飲食新聞】微軟與Yelp結盟,加入餐廳資訊搜尋戰爭


還記得前兩週我告訴各位Google+推出結合Zagat餐廳資訊的新服務嗎?現在微軟(Microsoft)也加入戰局,與Yelp結盟,在Bing搜尋引擎裡加入Yelp的在地商家資訊。

Yelp是美國最大的Web 2.0式商家搜尋網站,若你不知這網站,可以把它看作是美國的愛評網(其實是愛評網仿效Yelp的概念)。Yelp以餐廳評鑑為大宗,所有登錄的使用者皆能貢獻內容,雖說評鑑者的背景最大眾、最多元,但也惹出不少爭議,如餐廳花錢買假評鑑、使用者以書寫壞評鑑為手段要脅餐廳提供特殊服務等,不過講到餐廳搜尋網站,許多人仍會第一時間想到Yelp。Yelp所涵蓋的商家以美國為主,目前亦已擴展至歐洲數國(如法國、義大利、英國、比利時等)及澳洲,惟尚未進軍亞洲,台灣自然也不在其列。

微軟與Yelp合作,使Bing的使用者未來搜尋商家資訊時,能順便一覽Yelp的評鑑內容。微軟這項舉動被認為是回應Google與Zagat的結合,Google在2011年時以1.5億美元買下Zagat,而在此之前,Google於2009年時也試圖以5億美元併購Yelp,但未竟其功。

此外,蘋果在上週的WWDC大會上也宣布將於其自身開發的地圖服務中使用Yelp的評鑑資訊,並已整合Siri與Yelp。看來這態勢已壁壘分明:Google + Zagat/ Microsoft + Yelp/ Apple + Yelp。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