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飲食新聞】蘋果不必泡鹽水,因為它不會變色


我們吃蘋果切片,印象所及往往是先嘗到鹹味。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蘋果切開後會變色,為了防止變色所以要泡鹽水,於是你幼小的心靈雖然不甘願,也還是吃下一片片鹹鹹的蘋果。

如果你始終為鹽水蘋果的陰影所籠罩,那麼恭喜你有救了:科學家研發出切開後不會變色的基因改造蘋果,目前正在向美國及加拿大申請上市。

這是加拿大業者「Okanagan Specialty Fruits」的研究成果,他們研發出的「北極蘋果」(Arctic Apple)切開後不僅不會變成褐色,還能維持爽脆,

一般蘋果切開後會變色的原因在於,蘋果含有多酚(polyphenol)及多酚氧化酶(polyphenol oxidase),蘋果被切開後,多酚氧化酶促使多酚與氧氣結合,產生氧化反應,多酚與氧接觸後就會變成褐色,此反應稱為褐變(browning);而北極蘋果不會產生褐變的秘訣即為抑制多酚氧化酶的基因生成。加拿大業者還計畫將此技術沿用在水蜜桃、櫻桃和梨子上。

不過,北極蘋果畢竟是基因改造食物,「不會褐變」此種違背自然原理的特性讓人們有所顧忌。美國蘋果協會(U.S. Apple Association)已表達反對北極蘋果進入美國市場之意,主張北極蘋果將破壞蘋果有益健康的形象(還記得「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這句話嗎?);加拿大生物科技行動聯盟(Canadian Biotechnology Action Network)的主任Lucy Sharratt也表示,基因改造的北極蘋果是否意味著蘋果就算壞了,也還是擁有新鮮的外表讓人無法分辨?另有意見指出,基因改造番茄雖然長得漂亮,滋味卻不佳,北極蘋果可能也有同樣的問題。況且,「不會褐變的蘋果就是讓人感覺怪怪的。」

不過,研發北極蘋果的加拿大業者宣稱,北極蘋果對整個蘋果產業鏈都有利益,從上游的生產者、中游的批發商至下游的消費者,都將因北極蘋果易於保存與運送而節省成本。

那麼,身為消費者的你,會如何做選擇呢?

資料來源:123

4 則留言:

eugene 提到...

只考慮成本而忽略食材真正的價值,我選擇生死天注定的自然蘋果

antia 提到...

推樓上...我才不吃這種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將來會不會出問題的東西,更何況這完全只是為了商業考量...講難聽一點只是高科技的黑心食品

Liz 高琹雯 提到...

是的,我不在意蘋果切開後會褐變。

Liz 高琹雯 提到...

也許沒有到黑心食品的地步,但這種事關健康、環境與農業發展的事情,真的不能胡搞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