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吃逛台南街道(下)


正興街

相較於國華街保安路小吃食不停的路線,正興街是吃甜甜歇歇腳的地方。

在西門路與海安路之間的這一段正興街,近年來因老屋改造風潮而重現榮景。 「彩虹來了」是獨具個性的設計商店,吸引許多遊人;「佳佳西市場旅店」與「西市場謝宅」則帶來住房人流,由佳佳大飯店改建而成的佳佳西市場旅店成功蛻變為時髦美麗的設計旅店,西市場謝宅則是開啟老屋民宿熱潮的先驅。

位於西市場謝宅旁的「IORI Tea House」也是謝宅主人與其團隊的作品。由於常有謝宅住客反應,台南中西區這一帶少有能喝茶歇腳之處,IORI Tea House就在謝宅主人一心想讓外地人愛上台南的想法下應運而生。


說真的,當日我們來敲IORI的大門時,就是希望在此稍事休息。六月底的台南「熱力四射」,我們在附近的國華街邊吃邊走一陣後,早已大汗淋漓。當時是下午一點半,尚未到IORI的營業時間(下午兩點),不過應門的「服務生」非常親切地請我們進去坐,「外面很熱齁」,我大力點頭同時露出得救的笑容。後來才知道,這位「服務生」就是謝宅主人謝小五。


IORI洋溢著和洋交織的復古情懷,黑白地磚、古典吊燈、 水紋玻璃、深色木桌椅,一腳踏進彷彿墜入日本的大正時代。我們點了熱的阿薩姆紅茶與阿薩姆冰奶茶,靜靜坐著,瀏覽店內風光,浸淫優雅氣氛,十分愜意。謝宅主人的舅舅於三十年前就在台南開阿薩姆茶館,如今換謝宅主人自己開茶館,其茶品自是相當講究,使用了法國Hediard的茶葉,沖泡也不馬虎。聽說IORI的阿薩姆紅茶冰淇淋相當好吃,然而我們當日先大啖了國華街小吃,已無餘力再食冰淇淋,十分可惜。一如我對台南美食遺珠的態度:沒關係,下次再來。




謝宅主人自己為IORI的誕生寫了一篇故事,知名台南美食部落格「倫敦男孩」對於IORI的來龍去脈也有非常鉅細靡遺的介紹,建議各位讀者點進去瞧瞧。

使正興街變得熱鬧的景點,還有位於IORI旁的「蜷尾家 甘味處」。蜷尾家的前身為lingo素食料理,lingo於2011年年底歇業後,原址即由蜷尾家接手,販賣霜淇淋與其他甜品。蜷尾家沿用本即充滿和風氣氛的木造小屋,掛上燈籠與暖簾,再給自己安上「散步甜食」此一切合台南街道韻味又充滿浪漫遐想的稱號,開幕沒多久人氣就扶搖直上。我們造訪時,正值太陽高照的熱辣午後,希望用霜淇淋消暑的顧客大批大批地群聚於店前,想買枝冰得等二十分鐘以上。



優格

蜷尾家的名稱由來相當有意思。「蜷」是指霜淇淋彎曲的捲度,「尾」則是指霜淇淋的尾巴,「蜷尾家」說得直白一點就是「霜淇淋店」,其明星商品自然是霜淇淋。蜷尾家的霜淇淋口味不時變換,人們也總是對「限量」著迷,我們在本次台南行中造訪蜷尾家兩次,也就分別吃到了優格、抹茶與杏仁三種口味,清新酸甜及濃郁奶味都嚐到了。你問值不值得在台南花八十元買一支霜淇淋?我說,我願意用八十元換一款「散步甜食」的情調。

杏仁

抹茶


IORI、蜷尾家都是正興街的新面孔,「泰成水果店」則已於正興街矗立了超過二十個年頭。泰成水果店於1930年即已創立,原始店面位於海安路與中正路的交界,後因海安路進行地下街工程,始遷至正興街現址,目前由第三代的郭泰成經營。在正興街還未因時髦旅舍與咖啡館而變得人潮洶湧前,泰成水果店即已存在,並且歷久彌新。



水果店是台南吃食的一大特色,水果店不僅僅「賣水果」,而是設有座位與菜單,可供人入內享用水果切盤、果汁、冰品的飲食店。出身台南的知名美食家葉怡蘭曾為水果切盤專著一文,其中提到水果在台南是「值得『特地出門』好好享用的美味」,就點出了水果之於台南的與眾不同。甚而,許多水果店天天營業至深夜,吃水果也成為宵夜的一種選項。


六月底的台南實在熱氣逼人,我們在蜷尾家吃完霜淇淋後,就過馬路至對面的泰成水果店吃芒果冰,芒果的香甜自是不在話下,與淋上糖水、煉乳的清冰一起吃,無需其他花俏配料就十分美味。


老闆亦十分親切地與我們閒話家常,一得知我們來自台北,便熱情推薦北部少有的「烏香芒果」,還拔下芒果的蒂頭給我們聞香,一股明顯的龍眼氣味竄入鼻穴,令我們嘖嘖稱奇,也就順手帶了幾顆烏香芒果回台北;待熟成後食用,混合龍眼香與芒果味的體驗讓我深深著迷,就此愛上了外皮青綠的烏香芒果。


不僅如此

我們本次旅行的活動範圍不僅限於國華街、保安路、正興街,其他地點也有前往。台南市區實在不大,只要開車或騎車,想去哪裡說走就走。以下是未為前述街道所涵蓋的店家。

本次二訪台南,過去我已介紹過的「阿堂鹹粥」是我們決定絕對要重溫的美味。這次我們照樣點了煎虱目魚肚、蝦仁飯與綜合鹹粥,煎虱目魚肚香酥與肥腴兼具,蝦仁飯甘甜可口,綜合鹹粥依舊是渾鮮地讓我沈醉,尤其喜愛芹菜末與蒜酥之香氣,若能天天當早餐吃,該有多美妙。




香腸熟肉則是本次讓我傾心的好味道,繼「阿龍香腸熟肉」後,我又試了「清子香腸熟肉」,也相當喜愛。

清子香腸熟肉已走過半世紀的歲月,食材保持原汁原味,蘸了醬吃才顯其佳美。我們點了香腸、粉腸、糯米腸、小腸、蟳丸、豬肝,還有一碗豆仔湯。清子的內臟完全沒有腥味,我尤其喜歡軟嫩的豬肝與彈脆的小腸;蟳丸則是以蛋、麵粉、一點豬肉及茡薺所製成,茡薺清脆的口感十分討喜。與阿龍相比,我更喜歡清子的蘸醬,混合了醋、醬油膏、蒜泥、香油、辣椒,味道偏酸,很是開胃。




除了小吃,我也時常蒐集有關台南咖啡館、茶館的資訊。「衛屋茶事」是放在我口袋名單中許久的店鋪,初初在網路上看見其介紹時,便為其靜謐沉穩的京都風格所吸引。在日式老房裡品味京都茶飲與甜點,就近至「台灣的京都」重溫京都之美好,是我本次旅行的其中一項目標。



衛屋茶事的主人劉上鳴是皮件職人,原有一個人工作室「衛屋」,其後將衛屋旁的房舍改造為日式茶屋,此即「衛屋茶事」。衛屋與衛屋茶事相連的這棟日式平房,藏在富北街的小巷裡,一走入巷內就感覺別有洞天,推門進屋更見驚喜,榻榻米、矮茶几與枯山水,宛如置身京都。




不過這驚喜僅維持短短數分鐘。當時是禮拜天下午,室內鬧哄哄滿是人客,尤其有兩桌團體客大聲談笑,讓我入座不久便皺起眉頭。我們點了一保堂現刷抹茶、焙茶、宇治金時與水羊羹,茶具器皿、擺盤裝飾美則美矣,但這氣氛完全走調,在震耳欲聾的人聲中,日本茶道的「和敬清寂」完全消失無蹤。餐點飲品本身亦普普通通,看比吃好。食用完餐點,我實在無法再聽隔壁桌述說其私人八卦,於是匆匆離去。






若要在台南找一間坐得舒服的咖啡館,「a room 房間咖啡」是個好選擇。在台南,由老屋改造的咖啡館所在多有,a room算是比較早期開幕的店家,人氣始終不墜,假日往往座無虛席。






我們來到a room是為了消磨返回台北前的時間,a room也未讓我們失望,一壺伯爵茶與一杯espresso就讓我們卸去疲憊。a room雖然座位舒適,但其充滿巧思的裝潢則讓我坐待不住,提著相機東拍西拍,奇趣美景處處成像。傍晚,夕陽餘暉射入屋內,我忙著捕捉光線,將台南的浮光掠影裝進相機,與我一同踏上歸途。





(吃逛台南街道尚有上篇中篇,一起看看吧!)

IORI Tea House
地址:台南市正興街76號對面
電話:06-221-6371
營業時間:14:00-21:30(週三公休)

蜷尾家 甘味處
地址:台南市正興街92號
電話:無
營業時間:14:00-21:00

泰成水果店
地址:台南市正興街80號
電話:06-228-1794
營業時間:15:00-3:00

阿堂鹹粥
地址: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28號
電話:06-213-2572
營業時間:5:00-中午

清子香腸熟肉
地址:台南市民族路二段248號
電話:06-220-6158
營業時間:11:00-20:00

衛屋茶事
地址:台南市富北街74號
電話:0958 357 879
營業時間:13:00-22:00(週二、週三公休)

a room 房間咖啡
地址:台南市長榮路一段234巷17號
電話:06-209-7979
營業時間:13:00-23:00(週二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