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飲食新聞】世界上首間「一人座餐廳」,歡迎光臨


你對於一個人在外用餐感到不自在嗎?是否認為到餐廳吃飯得找個伴才不會感覺孤單?如果你有這種想法,也許你該到以下這間餐廳試試看,因為你想找人陪同也不行-餐廳內所有座位都僅限一人坐。

這是號稱世界首間一人座餐廳「Eenmaal」,位於荷蘭的阿姆斯特丹,由當地設計公司「Marina van Goor」與品牌行銷公司「Vandejong」所打造。 他們主張,很多人在外吃飯總是結伴成行,但來到Eenmaal,「你就是自己最好的伴侶」。如果你不習慣一個人吃飯,請來這裡做個實驗;如果你本即享受單獨用餐,來這裡更能浸淫在怡然自得的孤獨裡。於是,Eenmaal不僅僅是一間用食物餵飽顧客的餐廳,他們希望藉此打破用餐窠臼,並將其所蘊含的理念轉化成發人深省的食糧(food for thought)。

當然,Eenmaal的料理也還是得具備一定水準,這道「白蘆筍與洋甘菊奶油」看起來就相當可口呢。只不過,於6月27日開幕的Eenmaal壽命只有48小時,現在想吃也吃不到了。


其實,了解這間餐廳的概念後,我不禁回頭思量:「為什麼一人吃飯會被認為是一件負面的事情呢?」過去BIOS Monthly曾介紹讓女性揪人吃飯的網站「Invite for A Bite」,其中提到「當一個女性單獨走進快餐店以外的館子,不知為何就會被投以奇怪的關注,導致很多女性變得很不喜歡一個人吃飯。」好像獨自用餐的女性就是沒人要的棄置品,實在是充滿性別刻板印象的設定。但撇開性別不談,一個人吃飯就真的無法自得其樂嗎?

我想到阿部寬的一部經典日劇《不能結婚的男人》(《結婚できない男》,或譯《熟男不結婚》),阿部寬就算一個人去總有多人聚會的燒肉店也是一派理所當然的模樣,相信很多人觀賞時一定一邊拍案叫絕一邊喊著「他好奇怪」,但說真的,這才是享受人生的態度嘛!有時候我也喜歡一個人去吃飯,我可以選我想去的餐廳、點我想吃的菜,完全不必理會或顧慮他人的想法,吃飽喝足再自個兒去哪裡晃晃,自由自在,多好。

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