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幾近家常烹飪的藝術


日復一日案牘勞形的上班族們辛苦了。你們其實不想吃7-11的便當,也厭倦了「叮」一下就好的微波冷凍食品。如果可能的話,你們希望能為自己做點什麼東西吃。你們想念新鮮現製手做料理的滋味。

可惜這個願望只能在周末實現。不是你們不願意下廚,而是平時真的太忙,讓你連想想「晚上要吃什麼」都感覺疲累。於是周末的重要行程是上菜市場買菜,為自己與家人製作一桌豐盛的菜餚;但一到上班日,就又回到外食人生。

如果你也有上述心聲,恭喜你,你已被美國某些食品大廠鎖定。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美國食品業者發現了一個利潤豐厚的新市場,其客群喜歡在空閒的時候下廚,也不吝於花錢買菜,對於食用冷凍食品或現成食物感到罪惡,但繁忙公事卻又讓他們不得不妥協。 一些食品公司就趁此推出方便快速卻仍「兼顧手做美味」的商品, 讓你即使使用這些商品,仍然像是親手煮了一頓家常晚餐,同時能簡省平日張羅餐食的壓力。

過去的現成食品的研發重點往往是步驟越少越好、越方便越懶惰越佳,但這些「簡便」特徵會被上述目標客群視為「作弊」。因此「幾乎手做」的藝術在於向消費者傳遞「烹飪」的訊息,原本只需要一種醬汁、一個步驟,現在變二種醬汁、三個步驟,讓消費者以為自己比較認真地開伙煮飯。

Kraft就推出了「Recipe Makers」系列產品。在這之前,他們花了十八個月對媽媽們進行調查,請她們比較「一種醬汁」、「二種醬汁」的產品,結果發現她們比較喜歡二種醬汁的,因為更多步驟與自家製(homemade)比較接近;另有調查發現,這些女性喜歡花十五至三十分鐘備料-洗菜、切菜、削皮,「因為這樣才算數」。

Recipe Makers一共有九種口味,如「亞洲風味魚塔可」(Asian Fish Taco),,含有至少二種與肉、義大利麵或蔬菜混合醬料。以「綠雞肉安吉拉卷」(Verde Chicken Enchilada)為例,有一瓶奶滑的「牧場醬」(ranchero)是要與雞肉混和做成包在玉米餅裡的內餡的,另一瓶「墨西哥樹番茄」(tomatillo)醬則是作為「完成醬」,淋在包了雞肉的安吉拉卷上,而後再加上起司並放入烤箱。Kraft設計的菜單適用於烤箱、壓力鍋或平底鍋,因為這類目標客群通常不喜歡用微波爐。

Bumble Bee Foods在調查了超過二萬五千名消費者後,推出了「Bumble Bee SuperFresh」冷凍海鮮食品,其中包含一款烘焙紙包魚的蒸烤料理。由於消費者反應怕把魚煮過頭,又害怕魚的腥味,所以Bumble Bee找來烘焙紙當救星,而在研發過程中曾考慮「直接將魚放入烘焙紙中包裝」,但後來決定不要這麼做。因為把魚從真空包裝中拿出、再包進烘焙紙的動作,讓消費者覺得更有動手的感覺。

Campbell則有「Slower Cooker Sauces」與「Skillet Sauces」新上市,顧名思義就是把醬料直接倒進壓力鍋或平底鍋內煮,如「烘烤芝麻與薑蒜」口味,讓你輕鬆烹煮肉類料理。Campbell表示這些商品鎖定避諱100%現成食品同時想參與烹飪過程的顧客。對於這些人來說,打開烤箱或把一罐醬料倒進鍋裡就是烹飪了。

發現了嗎?以上商品的共通點是「醬料」,這不讓人意外,因為素人廚師最摸不著頭緒的就是製作醬料,他們往往搞不清楚要放哪些材料進去,熬煮醬料也相對花時間。

但這些商品並未對廚房帶來革新,此等食品大廠製作這些醬料也無須運用新技術。事實上,這種醬料就是這些「沒時間下廚又對現成食品感到嫌惡」的人所不屑的現成食品啊! 上班族無暇下廚本即無可厚非,但這些讓你誤以為「我有下廚」的食品倒頭來很可能還是讓你吃下了一堆添加物。說真的,如果依照這些廠商意見調查的結果,是有這麼一群想吃手做料理卻又沒時間下廚的消費者,那麼這些消費者想要藉由這些商品達到近似自家製(homemade)的心態又是什麼呢?他們想要追求新鮮健康?他們想要吃得美味?但這兩個目的皆無法用這些商品達成啊。

當然,我們不得不佩服食品大廠觀察趨勢的敏銳度與包裝、行銷商品的手法。以美國而言,美食意識從未如現在這般高漲,Food Network的各式美食節目是一大推手,名廚宛如明星般被崇拜,餐飲業也不斷有新血前仆後繼地加入。人們希望自己吃得好,而自己下廚,是吃得好的一種方式。食品大廠就抓住這種心理,希望能將那些唾棄現成即食食品的群眾,導向另一種消費-你們不要這麼方便也行,我就弄複雜一點給你。但其實一切只是換湯不換藥。

相較之下,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的「十五分鐘上菜」(15-minute Meals)就有誠意多了,雖然實際操作起來不一定真能在十五分鐘之內完成,但「做菜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難」的精神,絕對不是倒一罐現成醬汁到鍋子裡的便宜行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