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飲食新聞】米其林星星誰最多?用圖表告訴你


時序入秋,米其林季節也宣告開跑。在2014年的榜單陸續發表同時,讓我們先來看圖說故事。

看到了嗎?上面這張圖很清楚地告訴我們米其林星星的勢力分布,以2013年而言,米其林的發源地法國居於龍頭,摘下732顆星星,日本則緊追在後,有729顆;但別忘記,2012年日本可是贏過法國,以775顆星星笑傲天下。


這是針對米其林所做的訊息圖表(infographic),將龐大又複雜的資訊圖像化,哪些國家拿幾顆星,馬上一目瞭然。想知道更多米其林星星消長變化的朋友們,不妨點進去圖表來源網站Daily Beast,在圖表右上角有一拉bar,可選擇年份,若你從2007年開始逐年觀察,就能發現米其林是如何從法國獨尊演變至日法抗衡,美國、香港的星星數量也逐漸增多。

米其林其實不乏爭議,不透明的評選標準向來為人詬病,自2005年起進軍美國、日本、香港等海外市場後,注重形式的法國本位主義也常招致不能適切評鑑當地飲食的批評,而對日本情有獨鍾,也讓許多人感到不平衡;米其林隨後從善如流,增加更多當地密探,期望能真實反應當地餐飲市場,卻又會引起諸如「許多外地餐廳如果搬到法國,其實不具備米其林水準」之類的意見。

米其林老是動輒得咎,同時證明了它仍是備受關注的權威美食評鑑。對餐廳而言,從無星至一星往往代表25%的營業額增加;即便維持三星的壓力龐大,許多廚師仍將之視為最高榮耀。而對美食愛好者來說,米其林多數時候仍是可靠的覓食指南,若能將星星摘盡,作為愛吃鬼也死而無憾了。

如果你有吃遍世界上三星餐廳的夢想,以下加映三星餐廳統計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