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D.I.Y. Cooking 到底有什麼名堂?



紐約時報的Dining & Wine專區最近有一篇文章引起了我的好奇心:D.I.Y. Cooking Handbook。我心想:在家煮飯不就是D.I.Y. cooking,如果這不是敎你在家煮義大利麵的尋常食譜,這handbook到底有何名堂?

仔細看下去才知道這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此處所稱之D.I.Y. cooking實為各種自製保存食品,諸如辣椒油、巧克力醬、醋、泡菜、番茄醬,平常你不假思索在超市購買的食材,通通可以自己動手做!D.I.Y.的成果不僅較市售品新鮮健康,家裡要是有合適的剩菜或快過期的食物也能再度加工,環保又省錢。重點是:別人要去超市買,我在家就做得出來,多有成就感!更何況每次從冰箱裡拿出來食用就能再一次彰顯你的豐功偉業,你的尾巴可能會翹得戳破褲子!

這本D.I.Y. Cooking Handbook強調不需專業知識、不用複雜道具,人人都可輕鬆完成的保存食品,新奇古怪的如楓糖醋(Maple Vinegar),實用百搭的如番茄辣椒果醬(Tomato Chili Jam),快速方便的如巧克力榛果醬(Chocolate-Hazelnut Paste )。然而,這一切都不如「中式辣椒油」 (Chinese Chili-Scallion Oil)來得引人注目。老外做中式辣椒油是什麼光景?至少照片看來滿有模有樣的,只是作法裡提到「油炸溫度計」還是令我噗哧一笑。媽媽的媽媽的媽媽就把燒滾滾的熱油淋在調好味的辣椒粉上就大功告成了,不需要什麼高科技的技術啦!

紐約時報還另外整理了延伸閱讀:The D.I.Y. Cooking Bibliography,裡頭詳列了琳琅滿目的自製保存食品參考書目,有志者可再細細閱讀。其中我要特別提及的是Charcutepalooza這個部落格,顧名思義是教你做各式charcuterie(熟食肉品)如培根、香腸、生火腿、肉凍、肉醬等等。我一看就大為興奮,熟食肉品的鹹香鮮美總是令我大口吃肉,要是我能在家做出生火腿,我可能會高興到輕飄飄地飛上天。

剛好,我最近閱讀的好吃雜誌第4期也提到「自己動手做平民版美味肝醬」,現做的肝醬塗在烤得酥脆的法國麵包上一定是濃郁得化不開的美味,再配一杯香檳,人生如此就已足夠!

圖片來源:http://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11/03/16/dining/16diy-recipes.html#view=intr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