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當Food Critic化身為人體Food版



Food critic,美食評論家,惡魔。就像電影《料理鼠王》(Ratatouille)裡那總是要人"surprise me"的伊果(Ego),要是讓他在吃下料理的第一口皺了一下眉頭,隔天翻開報紙,你就知道你的餐廳已經下了地獄。

美食評論家既然這麼了不起,何不讓他幫我解決在什麼場合該去哪裡吃飯的困擾?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能為你實現這個願望。自2010年3月開始,紐約時報的Chief Restaurant Critic(來頭真不小),Sam Sifton,就開設了一個名為"Hey, Mr. Critic"的專欄,讀者可以寄信問Mr. Critic該去哪裡用餐好。最新一期的主題是"Hey, Mr. Critic: Eat Your Way Down the L Line",親愛的食評家先生指導了到紐約觀賞百老匯秀的夫婦該到飯店附近的何處覓食;開示了孝順的孩子該帶父母去哪裡品嚐紐約的極致之味;也提供了睽違四十年的老同學會適合在哪兒敘舊的建議。Mr. Critic簡直就是人體的批踢踢Food版!

其實尋找餐廳資訊的方式一直以來所在多有,若論及以資料庫形式呈現並得檢索者,台灣網友最熟悉者莫過於批踢踢的Food版或是愛評網,香港則有開飯喇,美國人則愛用yelp。不過,使用者輸入其檢索條件所得到的結果是否真能獲得令人滿意的用餐體驗,則見仁見智,畢竟是運算程式跑出來的結果,而網友的評價也可能有灌水之虞;相較之下,直接問具有權威地位的饕客似乎比較保險一些。此外,Mr. Critic如此的專欄構想確實是與讀者互動的好方式,美食評論家不再高高在上,而得以其豐富的飲食經驗為讀者解惑,讀者亦不再僅僅無目的地接收訊息,而能依其所需主動出擊獲取資訊。當然,其他非提出問題的讀者也能因此認識更多好餐廳。

只不過,Mr. Critic似乎還是滿難搞的,因為他一個月只回答一兩次問題,要是我今晚就得想出該帶美國來的遠親去哪裡吃飯可就緩不濟急了。

要是哪天Mr. Critic有24小時服務專線該有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