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讓食物「看起來」更美味的秘訣



現在去餐廳吃飯,常看到有人在動口前要先照相,我也是其中一員。美食攝影的風潮真是方興未艾,除了美食部落格與社群網站的推波助瀾使得人們越來越愛記錄食物吃下肚前的樣子,觀賞令人垂涎欲滴的料理寫真亦本即一大樂事。

但你可知道,那些在媒體上曝光而令你口水直流的食物影像,其實是經過一番造型與梳理的嗎?

這正是食物造型家(food stylist)活躍的領域。食物造型家為了讓料理在螢光幕前看起來更可口動人,動用了許多一般人不知道的小秘訣,Grub Street New York在「The Feeding Tube: Eleven Real Secrets behind TV Food Styling」中特別專訪了許多美國電視節目的御用食物造型家Greg LoftsLofts透露了許多專業技巧,可能你會猜想他運用了許多不能食用的道具,但也並非全然如此喔!到底有哪些讓人覺得「原來如此」的秘訣呢?

1.      義大利麵其實是冷冰冰的


熱騰騰的義大利麵在擺盤時容易癱軟,要創造出聳立又有層次感的造型,必須將煮熟的義大利麵浸入冰水中,使其變得堅硬緊實。

2.      緊繃滑亮的烤火雞得花兩天時間完成


烤雞不上相的原因往往在於鬆弛的表皮,為了使烤火雞擁有緊致光滑的表皮,必須在烘烤的前一天先用熱水澆淋火雞,再讓它在冰箱裡待一晚以徹底風乾,如此雞皮會收緊,如同拉皮手術一般。隔天再送進烤箱裡烤,若烤出來的雞皮仍有皺摺,再用噴槍小心地滑過雞皮,皺摺就會消失。

3.      維他命C讓食物維持翠綠


在拍攝酪梨醬或青豆湯的場合,這些綠色料理常在強光下逐漸變黃。此時的就星就是維他命C膠囊,必須是打開膠囊後裡面是粉末的那種才行。將維他命粉灑在酪梨醬或是青豆湯上就能維持其翠綠,而且還讓人吃不出來呢。

4.      內陷要等切開後再補


不論你是廚藝多麼高超的廚師,你做的餡餅切開來後肯定不是那麼飽滿。這時為了視覺效果,要另外準備內陷,等切開餡餅後再填進去,這樣看起來就料多味美了。

5.      烤派得用噴霧沙拉油增色


在拍烤派的特寫時,如果沒有特闢一區而是用原棚拍攝,過多的燈光會讓原本完美的金黃派皮在螢光幕前顯得蒼白。所以事前得讓派的表面烤得特別焦黑,在烘烤的最後十分鐘噴上噴霧烤沙拉油(cooking spray)就能達到這個效果。

6.      鬆餅上的糖漿其實是蜂蜜


若要拍攝從層層鬆餅上慢慢流洩的糖漿可不能用真正的糖漿,而需用蜂蜜,因為糖漿的質地太過稀鬆,會在瞬間一洩千里,蜂蜜才夠濃稠,也才能使攝影機捕捉到慢慢流洩的畫面。

7.      製作完美鬆餅的秘訣在於好鍋子和硬紙板


不論食譜告訴你什麼,若要讓鬆餅呈現煎得恰到好處的金黃,請使用鑄鐵鍋和蔬菜油。另外,要用硬紙板撐起鬆餅,不然鬆餅會看起來太鬆軟。

8.      你只有5分鐘能讓冰淇淋變好看


很多人用馬鈴薯泥或起酥油來代替真正的冰淇淋,但Lofts對這種作法不表認同,因為唯有真正的冰淇淋才能創造出滑順綿密的效果。但冰淇淋很快就融化了怎麼辦?在冷凍庫裡鋪一張烘烤紙,把挖成球狀的冰淇淋放在烘烤紙上,讓它因為再次冷凍而變得特別堅硬。如此一來,在強光下拍攝的冰淇淋就能融化到剛剛好的程度。

9.      看似完美的發泡奶油其實都是便宜貨


那些螢光幕前完美的發泡奶油都是便宜貨,因為便宜貨裡有化學成分,能讓發泡奶油維持堅挺的模樣。

10.  巧克力醬需要特別照顧才會顯得滑亮


要如何讓巧克力醬看起來光滑動人?抹上玉米糖漿就對了!

11.  螺旋巧克力是很難在家複製的


有時候你覺得不太起眼的裝飾其實是很費工的,比方說螺旋巧克力(chocolate curls),你要先融化巧克力、將巧克力鋪在烘烤紙上、讓它冷卻回室溫、再用刮刀刮起…….總而言之就是很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