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傑米奧利佛的飲食革命 終將成功?



傑米奧利佛,英國名廚、餐廳老闆、革命份子。我愛看他料理食物時的瀟灑隨興與熱情有勁,但有時又覺得他熱情過頭地以為自己真能改變世界。他的「美國飲食大革命」就是如此滿腔熱血的傑作,可能你也曾在台灣的旅遊生活頻道(TLC)看過他一個勁地用熱臉貼美國民眾冷屁股的窘境。

不過,那些給傑米奧利佛難堪的時刻如今可以拋諸腦後,因為他的飲食革命在美國的小學已逐漸落實,而落實者正是當初在電視上與傑米對立的Cabell County學校餐飲服務主任─Rhonda McCoy

還是先來談談傑米的革命吧。美國有嚴重的肥胖問題早已眾所周知,而美國更是加工食品之生產與消費大國,人們越來越少烹飪,而仰賴現成、快速又便宜的食物過活。傑米奧利佛將美國的肥胖問題歸咎於家庭烹飪的式微以及無所不在的加工食品,並認為要改善肥胖問題,必須從根本的飲食習慣做起:使用天然的食材從頭開始做料理,讓新鮮現做的食物再度成為孩子成長的養分。

於是傑米來到了西維吉尼亞的杭亭頓(Huntington, West Virginia),據稱是全美國最不健康的城市。在那裡,薯條被認為是「蔬菜」,小學生無法辨識蔬菜與水果的種類,油膩膩的漢堡與披薩是最常出現在餐桌上的食物。沙拉與烤雞?它們比較適合待在垃圾桶裡。


杭亭頓的小學成為傑米「傳教」的主要據點,營養午餐是他革命的目標。你可以想見政府與學校的主事者一開始並不歡迎傑米,McCoy便是那個每每以預算阻擋改革的官僚,學校廚師Alice Gue更是毫不客氣地反抗傑米的新措施。當然,節目最後營造了大和解的氣氛,然而傑米離開後的杭亭頓是否真有所改變?

答案是有的,而且推動新政策並使這些措施得以具體落實者,正是McCoyMcCoy於訪問中表示,她從未反對傑米提出的改革,她只是對於改革的方法和速度有意見。在傑米造訪後的兩年,McCoy重新研發食譜、舉辦試吃活動、採購新鮮食材與嶄新設備並訓練廚師,還接受了前所未見的四次官方審查。如今,於McCoy所在的Cabell County,學生中午吃的是現做的奶油雞肉佐麵條、捲心菜沙拉、帕瑪森起司綠花椰菜、熱餐包和橘子,100%未加工的手作料理;Cabell County亦成為西維吉尼亞的榜樣,州政府決定使其他八個市郡仿效Cabell County,由McCoy提供食譜與食材訂購單,並舉辦為期兩天的烹飪訓練,Alice Gue也是指導老師之一。

站在中間的是曾反抗傑米的廚師Alice Gue

當然,經費仍然是一大問題,拒絕改變的自尊也是阻礙,但至少西維吉尼亞目前肯認提供優質學校營養午餐是一件重要的事。推動革命的關鍵往往不是金錢,而是為改變踏出的第一步。傑米從天而降或許曾引起杭亭頓的反感,但不可否認地他是這場革命的觸媒,而接續完成革命的人應該要獲得最響亮的掌聲。McCoy於訪問中說道:「如果我要用我自己的方式去做,一定會比較慢。既然現在(改變)已經完成,我想,是的,這一切都值得。」

今年,傑米奧利佛試圖將第二季的飲食大革命帶進洛杉磯,卻遭遇到更頑固的抵抗:洛杉磯公立學校體系禁止攝影機進入校園,理由在於「學校已經有足夠的營養師」;而由於收視率下滑(或其他檯面下的理由),美國的ABC頻道亦已宣布將不會再有第三季節目。傑米踢到了一塊大鐵板,ouch,但他可沒有全盤皆輸,因為洛杉磯的學校督察John Deasy宣布將禁止洛杉磯各學校供應調味乳。當然,西維吉尼亞的改變更是他登高一呼下的成果。

傑米奧利佛是不會放棄的,挫折反而是他前進的動力:就算經過這些紛紛擾擾,傑米仍然在今年九月致公開信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各國領袖正視肥胖問題。也許不只是飲食,在各個領域,我們都需要像傑米這樣有所堅持地發揮影響力的人物。


資料來源:12345

圖片來源:12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