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拍出絕佳美食照片的秘訣



和美食攝影有關的文章又來了。上回的《讓食物「看起來」更好吃的秘訣》性質較屬於專業美食攝影秘辛公開,一般人不會如此大費周章;這次要介紹的就是男女老幼皆可嘗試的實用技巧,下次為剛上桌的料理拍照時,不妨試試看以下這些撇步喔!


1.      利用自然光


再怎麼昂貴的打光設備都比不上自然光的效果,但直射的太陽光有時候反而會太亮而將食物的顏色沖淡。最好找一個朝南或朝北的窗戶,以獲得平均又溫暖的光線。

2.      有技巧地利用顏色


食物並非唯一會出現在觀景窗裡的物件,巧妙利用餐具或桌布、餐巾的顏色能讓料理更突出。舉例而言,棕色食物最適合與藍色或紫色做搭配。

3.      別害怕雜亂感


高級餐廳總是以一絲不苟的擺盤為榮,但我們在家不會這麼做。事實上,一抹蜿蜒的醬汁或是隨意灑落的碎屑也挺有自然美的。

4.      營造環境氛圍


不要受限於macro鏡頭的構圖,用餐桌配件來打造各式情境吧。有志從事美食攝影的朋友們不妨多投資些餐具、桌布、餐巾或其他配件,讓你的料理能搭配環境展現萬種風情。

5.      增加與人的互動 


欲製造家常料理的溫馨感,讓人把料理端出是一個不錯的作法。此外,配合廚師烹飪或顧客用餐時的動作也能讓畫面更豐富。

6.      用三度空間思考 


一些形狀扁平的食物,如餅乾、煎餅或洋蔥圈,不妨將他們高高堆起,秀出另一種質地與視覺效果。

7.      近拍賣相不佳的食物


人有美醜,料理的樣子也有好壞之分。遇到賣相不佳的食物(很多時候中式料理就是如此),近拍特寫就對了!

8.      拿掉一部分


有時候殘缺的不完美反而更引人入勝。被切下單片的蛋糕、被咬了一口的餅乾、排排站的馬卡龍卻少了一塊,這些缺口創造了張力。這種攝影技巧特別適合由上往下的角度拍攝。




3 則留言:

原味 巧克力 提到...

這也太受用了!!!

Lee 提到...

好讚喔!Liz連攝影都這麼利害..

Liz 高琹雯 提到...

To 原味巧克力:謝謝你的支持:)

To Lee:快別這麼說~這些技巧也是我看攝影網站才知道的,我自己的攝影技巧還差遠了呢!謝謝你的支持:)

Cheers,
Liz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