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飲食新聞】The Miele Guide公布2011/2012亞洲前20名最佳餐廳


The Miele Guide近日公布了2011/2012年度亞洲前20名最佳餐廳,榜首由新加坡的Iggy’s連莊,這也是Iggy’s於The Miele Guide發行四年以來第三度掄元。Iggy’s同時也是2011年世界前50名最佳餐廳中的第27名。

值得一提的是,由餐飲界台灣之光江振誠開設的Restaurant Andre首次進榜即高居第2位,The Miele Guide亦稱江振誠為來年值得關注之廚師,這位台灣來的Andre已漸漸闖出名號。


The Miele Guide為專為亞洲餐飲市場打造之飲食評鑑,由新加坡媒體Ate Media於2008年開始發行,並找來德國頂級廚具商Miele贊助,今年已來到第四年。Ate Media之老闆Aun Koh有感於米其林美食指南或全球前五十名最佳餐廳乃西方觀點之飲食評鑑,因此創辦The Miele Guide,期望建立以亞洲為中心的餐飲評鑑,發行至今已逐步累積公信力。The Miele Guide之作成乃經過四階段的嚴格評選,第一階段由當地美食家列出餐廳候選名單,第二、三階段則為線上投票,評審包括餐飲專業人士及一般大眾,最後階段則為編輯團隊親自試吃得票率最高的餐廳,以選出亞洲前20名最佳餐廳。

The Miele Guide評鑑之區域涵蓋亞洲17個國家,包括新加坡、香港、中國、泰國、印度、汶萊、斯里蘭卡、越南、日本、韓國等地,台灣亦在其中。但我仔細端詳了2010/2011的台灣名單後,我認為The Miele Guide有好多漏網之魚,對於其評選口味亦不完全認同。也許這和評鑑機制以及文化差異有關,但我忍不住想,我們是否能建立一個從台灣出發並具有跨國公信力的美食評鑑呢?

The Miele Guide 2011/2012囊括了亞洲地區500家餐廳,台灣本年度之前5大餐廳為:
1. 鼎泰豐
2. 銀翼
3. 欣葉
4. 樂沐
5. La Cocotte 

算是一份中規中矩的榜單,只不過,雖然我愛吃鼎泰豐,但我個人不會把它放在第一名就是了。

以下為本年度的亞洲前20名餐廳:

1. Iggy’s (新加坡)
2. Restaurant Andre(新加坡)
3. 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Hong Kong)(香港)
4. Robuchon a Galera(澳門)
5. Caprice(香港)
6. Cilantro Restaurant & Wine Bar(吉隆坡)
7. Mr & Mrs Bund – Modern Eatery by Paul Pairet(上海)
8. Pierre Gagnaire a Seoul(首爾)
9. Bo Innovation(香港)
10. Tippling Club(新加坡)
11. Antonio’s(菲律賓卡威特(Cavite))
12. Mozaic(峇里島)
13. 8 ½ Otto e Mezzo Bombana(香港)
14. Gunther’s Modern French Cuisine(新加坡)
15. Dum Pukht(孟買)
16. Dakshin(印度青奈(Chennai))
17. Yung Kee(鏞記)(香港)
18. Sarong(峇里島)
19. Les Amis(新加坡)
20. Bukhara(新德里)

想購買本指南的朋友,可洽詢The Miele Guide的線上商店

資料來源:12

圖片來源

2 則留言:

Rich 提到...

好不容易東方人自己搞個 guide 結果還是偏重法國料理... 不過至少還是很挺自己新加坡本地餐廳拉... 看來在他們眼裡,中國菜跟日本料理在亞洲沒有什麼影響力... 又, 傳統中國菜居然是鏞記為首. 參考喽 >_<

Liz 高琹雯 提到...

Hi RIch,

我一開始看到這份名單的時候也有和你類似的想法。我想我們都關心同樣的問題:到底亞洲的fine dining為何?目前這套遊戲規則是由西方人發明的,我衷心期盼中菜、甚至是台灣本身,能找到自己的定位。:)

Liz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