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飲食新聞】美國政府:孩童的營養午餐將有更多蔬果


傑米奧利佛扳回一城了嗎?

三個月前,美國國會做出了一項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決定:披薩是蔬菜。美國國會當時否決了美國農業部(USDA)對於學童營養午餐之多項改革,持續認定披薩上1/4杯的番茄醬乃蔬菜,並拒絕減少馬鈴薯等澱粉類蔬菜之使用。如今,美國農業部帶著修正過後的新規定回來了:最終版本的營養午餐方案將在政府補助之孩童餐點裡增添更多蔬菜水果,並減少鹽及反式脂肪之使用。

在美國,約有3,200萬的學童食用學校供應的營養午餐,這些新規定乃15年來的首次變革,其內容包括將蔬果用量增加一倍、穀類必須是全穀 (whole grains)、牛奶必須為低脂、及限制鹽與反式脂肪之用量。美國農業部亦依年齡設下學童每日得攝取之熱量上限。這些新規定預計將增添美金3.2億之成本,已是去年底被國會擋下之版本的一半。

雖然在最終方案裡,披薩仍然是蔬菜且馬鈴薯之用量仍然未受限制,但對於支持健康飲食改革者而言,這些新規定仍能令人感到一絲寬慰。至少美國農業部努力地想在利益團體與顢頇立法者的夾殺間,為學童提供更健康的飲食,儘管結果並未完全如傑米奧利佛等改革者所願。

此最終方案獲得營養專家之肯定,就連一開始砲聲隆隆的食品業者也說出了好話。這也不令人意外,畢竟這些代表食品工業的利益團體已經得到他們想要的了,最令他們反感的改革已被剔除,剩下的成果是協商角力後的妥協,大家各退一步,天下太平。

我在閱讀上述相關資訊時,不免一直聯想到之前國內的營養午餐弊案以及近日吵得沸沸揚揚的開放瘦肉精美牛問題,同樣乃關係食之健康與安全的大事。特以瘦肉精美牛問題而言,這真的是可以由市場機制解決的問題嗎(今日看到一則有關日後若開放則以加註警語的方式任由消費者決定是否購買的新聞,頓時為之氣結)?決策者的決定到底參雜了多少利益計算與你丟我撿?是誰有權決定簽訂TIFA比吃到有害牛肉重要?官員不怕死,我可不想跟著一起死。

權利的流失是一點一滴、不知不覺的。看看美國政府被大企業綁架的情況,連披薩都可以變蔬菜了,台灣政府面對更多外力,能做多少抵抗?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Windy Foodie 提到...

歐巴馬他老婆在他家後面拼命種菜, 他卻在前面簽這種自廢武功的法律條文. 以該法律標準, 善存維他命亦可被稱為蔬菜...

Liz 高琹雯 提到...

其實這項新的營養午餐方案正是Michelle Obama與USDA一同開記者會發佈的。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