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2012冬遊日本5】Tokyo Midtown的優質餐飲:Union Square Tokyo與虎屋


Union Square Tokyo一景,窗外即是安藤忠雄所設計
的21_21Design Sight

再過幾個小時,我們就要前往羽田機場。

在東京的最後一日,時間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原有早起至築地市場大吃一頓的雄心壯志,但終究被周公打敗。在兼顧「吃」與「交通方便」之考量下,我們決定泡在Tokyo Midtown裡,感受六本木的奢華風情。

Tokyo Midtown乃東京之時尚地標之一,其中的餐飲店鋪自然不能馬虎。也許是被流洩其間的高級感所包圍的緣故,我感覺連美食街看起來都比較好吃,這也是另一種迷信吧。看著旅遊書對於Tokyo Midtown的介紹,有兩個名字迅速抓住我的目光:Union Square Tokyo與虎屋。

Union Square Tokyo


Union Square Tokyo是紐約曼哈頓名店Union Square Café的姊妹店,也是海外唯一一家分店。

Union Square Café是美國餐飲大亨Danny Meyer的創業代表作,於1985年開業,標榜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供應帶有義大利風格的美式餐點,旋即刮起風潮,叱吒整個九零年代的紐約飲食圈,並好幾度榮獲Zagat Survey遴選之紐約最受歡迎餐館第一名,至今仍為曼哈頓的地標餐廳之一。附帶一提,Danny Meyer是我相當景仰的餐飲企業家,他的Union Square Hospitality Group經營餐廳與高級外燴服務,諸多旗下餐館中,小吃有令紐約人瘋狂的Shake Shack漢堡,大宴則有甫獲得米其林三星肯定的Eleven Madison Park(註),儼然是一個全能的餐飲經營者。也因此,在東京能有造訪Danny Meyer旗下餐廳的機會,我當然要好好把握。


Union Square Tokyo在午餐時段,除了套餐,尚提供一系列紐約本店經典與東京分店原創之輕簡菜色,如主廚沙拉、BLT三明治或手工漢堡等。我點的是Tuna Salad Sandwich(鮪魚沙拉三明治),佐以Garlic Potato Chips(大蒜洋芋片)。飽滿的鮪魚沙拉將這三明治撐得厚實,鮪魚沙拉之上尚有芝麻葉與脆培根,增添清脆感與更豐富的滋味。而鮪魚沙拉本身即相當出色,使用的是鮪魚中腹,並以烤過的茴香、黃椒、紅椒、薄荷與羅勒等香味蔬菜襯托鮪魚的滑腴,亦使整體味覺不會過於膩口。另外,我要大大稱讚旁襯的大蒜洋芋片!這洋芋片是現炸的,酥脆香口之餘並帶有濃濃的奶油香與大蒜香,這便是大蒜奶油的功勞:將奶油與大蒜用中火加熱後,淋在炸好的洋芋片上,同時與巴西利末、鹽及胡椒拌勻,就是讓人一口一口停不下來的酥脆小點,與三明治堪稱絕配。




我同事點的則是小份的Homemade Burger(手工漢堡),雖然搭配的薯條有些平淡,但據我同事的說法,漢堡本身卻十分多汁美味。



我們是第一組光顧的客人,隨著時間跨過正午時分,餐廳漸漸熱鬧了起來,其中不乏西裝筆挺、不時檢查黑莓機、一臉「我很重要」的菁英商務人士。是啊,這裡是六本木,在這個有排場又不會太高貴的餐廳吃個便飯或與人會晤,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虎屋與虎屋茶寮

我在本次日本旅行前,正好讀到Doco小姐在BIOS Monthly發表的一篇有關「虎屋」的文章,其中提到虎屋其實是京都老鋪,若稱虎屋為「東京名店」,京都人可是會生氣的。

虎屋早在西元1520年代(日本室町時代後期)即於京都創立,於十六世紀後期即成為皇室御用之菓子店;1788年京都的一場大火曾讓虎屋之經營陷入困境,整頓重生後,隨著皇室於明治時代遷都東京,虎屋亦將總部從京都搬到了東京,在京都的店鋪雖然持續經營,但以東京為基地的虎屋更加成長茁壯,甚至進軍國際,於1980年、1993年分別在巴黎與紐約開店(紐約分店已於2003年關閉);在日本的經營也愈加多元化,除了本業的和菓子店鋪「虎屋」與供應內用日式甜點與茶飲的「虎屋茶寮」,亦開設「TORAYA Café」此標榜融合洋風的喫茶店,甚至推出諸多周邊商品。如今,虎屋店鋪遍及日本全國(有三個工廠負責製造商品),虎屋茶寮在東京、靜岡與橫濱亦設有分店,其中包括Tokyo Midtown這間店鋪。


虎屋茶寮除了提供隨季節變化的生菓子,以及紅豆湯、葛切、餡蜜等經典甘味,尚有一些簡單的鹹食如赤飯(紅豆飯)及烏龍麵,總之是可以在這裡飽餐一頓的。飲品當然少不了抹茶、煎茶、烘焙茶等日式茶類,可與生菓子搭配成套餐,我與同事也就如此注文(日文點餐之意)。我同事點了「寒紅梅」佐抹茶,我則是「雪小草」佐烘焙茶,還貪心地加點冬季限定的「草莓餡蜜」。



梅花之花期正是現在,寒紅梅則是十足應景的生菓子,小巧的桃紅身影駐足盤中,與青綠的抹茶形成優雅的對比。雪小草則是潔白的薯蘋饅頭上印著雪輪(象徵雪花的傳統圖樣)與一抹淡綠,宛如薄雪下之青草,表達寒冬逢生的意境。寒紅梅內有白小豆餡,雪小草則是紅豆餡,前者我未嘗,後者我則吃不出什麼特別的況味,賞形比嚐味美,或許是前一餐的鮪魚沙拉三明治把我塞太飽了。



草莓餡蜜則不辱其名,有定番的紅豆餡與原味寒天,更有草莓寒天與草莓和和三盆糖所製成的糖漿,熱愛草莓的人一定會喜歡這品。可惜的是,我實在是吃不下了,嚐幾口味道後便意興闌珊。再美妙的食物也得有足夠的胃口品嚐。



Tokyo Midtown裡的虎屋茶寮旁亦有虎屋,販賣羊羹、最中等菓子,亦有「適合享受和菓子生活」周邊商品以及相關書籍,真想把整間店打包帶走。


Union Square Tokyo
地址:東京都港区赤坂9-7-4 Tokyo Midtown, Galleria, Garden Terrace, B1F
電話:+81-03-5413-7780

虎屋與虎屋茶寮
地址:東京都港区赤坂9-7-4 Tokyo Midtown, Galleria, B1F
電話:03-5413-3541


註: 但就在Eleven Madison Park拿到米其林三星後,USHG將Eleven Madison Park賣給了行政主廚Daniel Humm和總經理Will Guidara。不過Eleven Madison Park是在Danny Meyer的管理下拿到米其林三星肯定這件事卻是無庸置疑。



別忘了瞧瞧相關文章:
【2012冬遊日本1】高級料亭旅館初體驗:草津溫泉「つつじ亭」
【2012冬遊日本2】草津溫泉與蕎麥麵
【2012冬遊日本3】到銀座吃甜點:Ladurée與HENRI CHARPENTI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