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飲食新聞】東京將放寬河豚相關規定


就算你沒吃過河豚,也知道河豚有毒。這種被認為是至高美味卻隱含致死風險的魚類,在日本受到法規的嚴格管制。然而,東京政府正考慮放寬河豚相關規定,愛吃河豚的人可真是有福了。

根據現行規定,河豚僅能由領有專業執照之廚師宰殺及販賣。修正後的新規定則放寬此項要求,餐廳就算沒有領有專業執照的廚師,也能販賣在別處已處理好的河豚。新規定將於今年十月生效。

事實上,東京民眾為了規避現行規定,上網購買日本其他地區的河豚(如九州)早已行之有年。東京的超級市場也能買到經過合格廚師除去有毒部位的河豚。東京官員表示,新規定是為了消除法規與現實的差距。

河豚依其品種不同,有毒部位亦有所不同,但通常毒素是集中於內臟(尤其是肝臟)。近十年來,因食用河豚致死的案例僅二十三件,這也許是東京政府決定放寬規定的原因之一。

然而,受矚目的河豚中毒事件仍不時發生。去年十二月,銀座米其林二星餐廳「ふぐ福治」因供應有毒的河豚肝臟,而使顧客中毒,其主廚之河豚執照亦因此被吊銷。

有關河豚料理之經典菜色,不妨看看我的這篇食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