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飲食新聞】尋找中國的「頂級廚師」: MasterChef中國版誕生

《頂級廚師》三位評審(左至右):曹可凡、李宗盛、劉一帆


喜歡收看美食節目的朋友們,對於MasterChef(台灣StarWorld中文翻譯:廚神當道)應不陌生。台灣StarWorld已播過MasterChef澳洲版第二季與美國版頭兩季,節目內容引人入勝宛如「廚師版星光大道」,澳洲版目前已播至第四季,美國版亦已推出第三季,相信等待新一季節目的朋友不在少數。

如今MasterChef的風潮已吹進中國。上海的東方衛視取得MasterChef海外授權,製播中國版MasterChef,中文節目名稱為「頂級廚師」,以「燃燒吧,我的美食夢想!」為號招,希望掀起另一波實境節目熱潮。看到那橘紅色的「m」字螺旋招牌,讓我不得不相信MasterChef真的已降臨中國。

MasterChef有了中國版這件事本身就令我興味盎然,而更令台灣讀者感到新鮮的是,三位評審中有一位正是大名鼎鼎的流行音樂教父李宗盛!「李宗盛懂吃嗎?」相信這是不少人內心的疑問。李宗盛表示,第一次擔任美食節目的評審,他不僅完全沒壓力,還非常放鬆。他認為音樂與做菜有許多相通之處,他自己平時在家也很喜歡下廚,在台灣的家廚房有半個游泳池那麼大,常把「在三更半夜做飯」這件事當做放鬆身心的娛樂。「做飯是享受,不然作為一個單身漢,回家你幹啥呢?」李大師如此幽自己一默。

另兩位評審則分別是東方衛視主持人曹可凡與來自台灣的和平飯店行政總廚劉一帆,曹、劉與李宗盛的組合被稱為「美食縱貫線」。其中,劉一帆在節目中的表現據說相當嚴厲,毒舌上身,似乎有意往美國版MasterChef靠攏。

《頂級廚師》既是MasterChef中國版,其競賽內容即以中菜為主,並仿照國外格式,以千人海選的方式於全中國十二大城市選出正式參賽的六十位參賽者,錄影場地則位於上海世博園內的非洲聯合館。《頂級廚師》已於2012年7月29日正式開播,每週日晚間21:15播出,預計有十一集,播送至10月14日止。

《頂級廚神》官方宣傳影片


連同原始的英國版與最新的中國版,MasterChef已派生出三十五國版本。老實說,看過《頂級廚神》的官方宣傳影片後,我對其高規格與浩大場面感到驚訝,光就這段影片而言確實不比澳洲版或美國版遜色,若節目內容也能維持高水準,相信應是精采可期。

看看別人,再想想自己。我過去已感嘆過台灣美食節目的「便宜行事」,先不論台灣是否有製作單位願意(或有能力)爭取MasterChef的海外授權,台灣的自製節目何時才能擺脫每況愈下的困境?

何時,我們才不用「屈就」於阿雞師與增國城?

資料來源:12345

4 則留言:

evehaze 提到...

有位朋友是其中一位參賽者, 聽他說時也嚇了一跳, 呵

Liz 高琹雯 提到...

哇真的啊!不知道台灣會不會播出這節目~

jia wei 提到...

台灣真的也要用這種比賽
前天看到阿基師受訪說:「我都被同業的"酸":阿基師你水平那麼高,怎麼會做這麼LOW的菜」
可悲的台灣媒體製作單位....

Liz 高琹雯 提到...

台灣受限於製作經費,難啊......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