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飲食新聞】烹飪是你的人生準則:《The 4-Hour Chef》




這是一本「寫給不買食譜的人的食譜書」,它能教你如何煎牛排,也能教你如何射進三分球。它在搞什麼鬼?

這是The 4-Hour Chef》(四小時變大廚),2012年11月甫於美國出版的熱門書籍。作者Tim Ferriss是暢銷作家,他的前兩部作品分別是《The 4-Hour Workweek》(一週工作四小時)與《The 4-Hour Body》(四小時鍛鍊強健身體),皆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榜第一名,新作《The 4-Hour Chef》則延續前述的四小時主題,要用獨到的「Tim式哲學」,教你如何以烹飪作為準則,學習人生中的各種事物。

原來烹飪可以作為人生準則。Tim認為這本書「不只是一本食譜書」,而是「教你如何快速學習的人生指南」,他以烹飪作為手段,教導讀者如何依照步驟「綜合學習」(meta-learning),只要學會這些方法,你能用最短的時間學會任何事情,並達到世界級大師的水準。

「這有可能嗎?」你不免懷疑。但Tim Ferriss在美國可是有一大群死忠的粉絲,因為他除了是暢銷作家,也用不可思議的學習能力締造多項記錄,他是「一分鐘內用探戈舞轉最多圈」的金氏世界記錄保持人,也曾獲得1999年美國武術功夫聯盟的中國散手(中式拳擊)比賽冠軍。他也身兼創業家的身分,是許多新創公司包括StumbleUpon、Evernote、Shopify的天使投資人或顧問,也擁有Facebook(在Facebook公開發行前)與Twitter的股份。也因此,他被《Wired》雜誌封為「矽谷超人」及「最佳自我宣傳家」,也被列為Newsweek 2012 Digital Power Index的人物榜第七名。

這麼一位Tim Ferriss,與烹飪有何關連?在《The 4-Hour Chef》中,Tim Ferriss將自己定位為「Jason Bourne(神鬼認證主角)與Julia Child的綜合體」,他教你做菜,又不只是教你做菜。他把這本書分為五大部分:綜合學習(用48小時學會廚藝學校六個月的課程)、居家(學會煮上千道料理的原則)、戶外(學會野炊的技能)、科學家(學會分子廚藝)、專業人士(了解知名餐廳與廚師如何成功)。

那麼,了解這些與烹飪相關的知識後,該如何將之運用至其他事物的學習上呢?箇中奧祕也許得看書才能明白,但根據Tim的說法,只要學會這套架構,你也能:在八週內講流利西班牙語;在五個月內成為探戈舞的世界記錄保持人;在60秒內記住一疊撲克牌的花色;用低澱粉飲食減重20-150磅。

這本書的概念無疑是有趣的。一方面,烹飪與美食成為顯學,飲食愛好文化日益盛行,《The 4-Hour Chef》用烹飪包裝作者個人的處世哲學,又用與眾不同的內容與一般食譜書做區隔,確實吸睛;但另一方面,我又不禁為這種「成功模式可以複製」的教戰守則感到啼笑皆非。這是很美國的一本書,開朗、陽光、充滿自信,只要跟著我的步伐走,光明的未來就在前頭,但這種過於簡化人生的說辭實在昧於現實,而個人的細膩品味與生活體驗似乎也被這些步驟方法整肅得方正劃一。

當然,這是一種style。如果我買了這本書,我可能會把它當作參考書使用;至於射三分球,還是等我下輩子投胎轉世再說吧。


資料來源:123

1 則留言:

Angela Mayer 提到...

It is difficult to judge this kind of experts. There is a whole lot of culture and heritage behind a well-prepared dish. There are stories behind each ingredients, a story about a place, a story to share with the convives, a story to tell your kids. WEll, I guess "4-hr something" is a different way of life to be explored. Maybe I'm just too old for new tricks....:)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