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好吃雜誌】速食正在變高級:從速食邁向快速休閒餐飲的風潮



Liz開始為《好吃》雜誌寫稿囉!從第10期開始,各位將可在《好吃》看到Liz的「飲食觀察」專欄,《好吃》也從本期起轉型為雙月刊,讓我們每兩個月就在《好吃》見面吧!

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提到這些餐飲品牌,我們不免聯想到油炸物、漢堡、汽水。對於這些「速食」,我們總有某種不益健康的負面印象,但速食餐廳也確實是許多人解決三餐的方便場所。說真的,不就是填飽肚子嗎?

但在美國,速食餐飲市場正在經歷一場變革。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為了擺脫工業加工、預先製作、冷凍食品等惡名,美國一些連鎖速食餐廳正努力換上嶄新風貌,設計新菜單、翻修用餐空間,期望在如今美食意識高漲的年代,吸引更多顧客上門。

促進這股風潮的是兩個美國餐飲業者-Chipotle Mexican Grill與Panera Bread。Chipotle Mexican Grill販賣墨西哥捲餅、塔可餅、墨西哥玉米片等餐點,Panera Bread則是麵包店兼營咖啡輕食,供應各式三明治、帕尼尼或沙拉,而不論何者,「新鮮現做」都是關鍵字,Chipotle Mexican Grill甚至強調食材產地、有機農業與自然放牧,「綠」得有模有樣如此迥異於一般速食業者的形象,被定位為「快速休閒餐飲」(fast casual),消費者雖然還是在櫃檯點餐而未享受正式的餐廳服務,但他們獲得的餐點卻比傳統的漢堡薯條高一個層級。有點像速食,卻又比速食「高級」一點,是快速休閒餐飲的主要訴求。

為什麼這種餐飲型態會崛起呢?日益茁壯的「飲食愛好文化」(foodie culture)是核心。在各式美食頻道(如美國的Food Network)、網站、部落格、書籍、雜誌大行其道的當下,美食資訊相當公開普及,大眾對飲食的了解越多,對吃的要求也越高,「吃得好」成為一種重要的生活目的。這也解釋了為何Chipotle Mexican Grill與Panera Bread在之前的金融海嘯中仍有業績成長,人們雖然阮囊羞澀,但仍不想隨便打發三餐,就算吃不起正式餐館,到這類有現做餐點的fast casual餐廳總行吧。這是口腹之慾與口袋深度妥協的結果。

快速休閒餐飲正在侵蝕速食原有的地盤,美國的傳統速食業者也未坐以待斃。以墨西哥速食聞名的Taco Bell,就推出了新產品線「Cantina Bell」,訴求由名廚研發、使用新鮮酪梨與香菜醬汁製作的墨西哥捲餅與沙拉,明顯以Chipotle Mexican Grill為目標,往快速休閒餐飲靠攏;溫蒂漢堡也端出含有現炒波特貝拉蘑菇(portabelle)的培根起司漢堡,速食常用的罐頭蘑菇不在其中,還另推出愛司阿格起司(Asiago)雞肉三明治,及使用十一種鮮蔬、藍莓、草莓製作的雞肉沙拉,並大幅整修各間店鋪,希望讓顧客耳目一新。
從速食邁向快速休閒餐飲,fast casual這股風潮在美國正如火如荼蔓延,是否會吹向台灣尚有待觀察。或許可以這麼說:fast casual本來就存在於台灣餐飲市場,就算捨炸雞漢堡不食,在小吃遍地的台灣,還是能享受價格合理又味道佳美的街坊美食,姑不論環境是否舒適,食物絕對是新鮮現做、實實在在。

本文同步刊載於好吃雜誌No.10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摩斯漢堡就有這個趨勢~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