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飲食新聞】繼鹽麴後,下一個引爆流行的調味料是蜂蜜味噌?



調味料是日本近幾年來家庭烹飪的一大潮流,自2010年的「可以吃的辣油」,至2012年的「鹽麴」,單一調味料就能引爆全面性大流行,食譜、媒體報導、產品開發鋪天蓋地,令人嘆為觀止。

我自已也是可以吃的辣油與鹽麴的愛用者,在我的著作《我的日式食物櫃》中便收錄了這兩種調味料。可以吃的辣油已成為我家廚房的常備品,鹽麴更是令我近來十分迷戀的調味聖品,我尤其驚訝於其醃肉的魔力,有次我用鹽麴醃了火鍋用的豬肉片,入鍋川燙後又嫩又甘甜,真是美味得不得了。

不過,正當我還著迷於鹽麴時,已有另一股調味料風潮在日本悄悄蔓延,很有可能成為2013年的明星商品,它就是「蜂蜜味噌」(ハチミツみそ)。

蜂蜜味噌,顧名思義就是蜂蜜與味噌的組合,將二者以1:2的比例混合即完成,製作非常簡單。蜂蜜味噌的發明者是料理部落客「勇気凛りん」的岸田夕子小姐,她平常烹飪喜歡以蜂蜜代替砂糖,因而發現蜂蜜與味噌時常一同出現在烹飪過程中,她乾脆把二者混合在一起,沒想到味噌的鹹與蜂蜜的甘相結合後竟意外地醇厚美味。她在自己的部落格以及Cookpad上發表這款新調味料後便引起話題,已於今年二月出版食譜,並與電視台TBS合作將蜂蜜味噌商品化

確實,若用日文google蜂蜜味噌,會跳出一連串相關訊息,食譜與媒體報導大鳴大放,頗有如鹽麴一般的熱門氣勢。但蜂蜜味噌究竟有何魅力呢?除了甜鹹相間的討喜口味外,蜂蜜味噌的用途相當多元,許多日本經典家常料理如炸雞塊、馬鈴薯燉肉、烤魚、漢堡排、漬菜等都能藉由蜂蜜味噌展現新風味,也能做出許多天馬行空的創意料理;而蜂蜜味噌也是一種發酵食品,據說具有讓食材變柔軟、美白肌膚與預防癌症的功效,似乎加分不少。

若想在家動手做蜂蜜味噌,岸田小姐推薦使用米味噌製作,如信州味噌,因為味道最中庸;蜂蜜則可使用任何種類,但不建議使用蜂蜜以外的楓糖漿,因為楓糖漿味道過於強烈,與味噌不搭。將蜂蜜與味噌以1:2的比例混合即完成。

事實上,自鹽麴引爆大流行後,日本就掀起一股發酵食品風潮,味噌、優格等都在討論之列,醬油麴原有接替鹽麴延續風潮之勢,但畢竟與鹽麴類似,可能還是與鹽麴同歸一類。蜂蜜味噌可否如鹽麴般獲得大眾青睞,而非一時炒作的話題,就讓我們繼續觀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