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飲食新聞】法國人背棄了棍子麵包?



如果哪天台灣人不吃米飯了,也許太陽會打西邊出來;那麼如果法國人不吃棍子麵包(baguette)呢?

棍子麵包是法國日常飲食不可或缺的基礎,但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的報導,法國人對於棍子麵包的消費量正在下滑,目前每人每天僅食用半條,但在1970年代可是每人每天一條,更別提二十世紀初每人每天三條的驚人食用量了。

依據一份由法國生活條件調查中心「 Crédoc」所做成的麵包消費報告,年輕人的麵包食用量愈來愈少,在十年內減少了28%。而擠壓棍子麵包銷售的競爭對手則反應了法國飲食愈趨「多元化」的現象-法國人吃早餐以麥片取代棍子麵包,午茶時間則吃餅乾,還有義大利麵與米飯攻佔其他用餐時段。

法國人的生活方式也有所改變。愈來愈多法蘭西人民不吃早餐,尤以年輕的成人居多,而早餐正是食用最多麵包的時段;傳統法國用餐模式也不受到青睞,人們吃飯不再遵循前菜、主菜、甜點的流程,而偏好快速、現成的食物,如義大利麵,導致棍子麵包沒有登場的空間。

有鑑於此,一名為「l'Observatoire du pain」的法國麵包宣傳組織正發起一大規模的全國性麵包運動,稱作「Coucou, tu as pris le pain?」(嘿,你吃麵包了嗎?)其中一個宣傳重點在於提醒人們,在回家的路上買條新鮮的麵包回家,是在長長一天後向你所愛之人表示關心的簡單方式。此活動也意在破除「吃麵包容易發胖」的觀念,強調棍子麵包含有較慢燃燒的碳水化合物,能增加飽足感、減少亂吃零食的機會。

我其實很難想像有天台灣會出現「嘿,你吃米飯了嗎?」這種宣傳活動,而台灣民眾飲食習慣的多元化、生活型態的改變及米飯與其他主食的競爭程度似乎不亞於法國棍子麵包所面臨的情況。也許這樣的比較太粗糙了,又也許以下結論出自我對法國的刻板印象,但法國人對於其傳統飲食似乎向來具有不可一世的優越感,此於《法國美食末日危機》一書中亦有提及。而棍子麵包消費量下滑,似乎只是另一個觸動法蘭西焦慮警報的事件。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尊敬的博主,您好

我們發現您的部落格裡有特別多美味食譜,我們想把您的部落格推薦到我們的網站www.nidemeishi.com。
我們的網址每天的瀏覽量有數萬人次,並且已經有很多個食譜部落格和網站。此外,我們創建了部落格排行榜,那裡已經有幾百個博主的加入了。我們在我們的網站上推薦了您的博客,用戶就能通過我們瀏覽器找到您的部落格。另外,費用問題您完全不用擔心,因為我們是一個完全免費的網站,目前我們已經在瑞典、巴西、德國、英國、美國、法國等國家有了推廣。您想加入我們嗎?我們靜候佳音。

誠摯的問候
Nidemeishi.com

匿名 提到...

上個月去法國的麵包店,還是看到很多法國人每天早上去外帶一條法國麵包,每個餐桌旁邊也會放一小籃法國麵包配著吃,這英國的報導能信嗎?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