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之可麗露



本系列文章係與繆思出版合作,試做《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一書中的四道法國點心。是否真的一學就會呢?各位看倌請往下瞧吧

如果這世界上有可麗露之神,我一定是對祂不夠敬畏。

然而,如今臨時抱佛腳也於事無補,因為本人首次製作的可麗露堂堂正正不偏不倚光明磊落地失敗了!

連續成功做出《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一書中的法式小泡芙巧克力舒芙蕾後,我的尾巴簡直要翹到天花板去了。「接下來就來挑戰難度三顆星的可麗露吧!」我內心如此計畫的同時嘴角還不自覺地勾起一抹自滿的笑意。

我將食譜仔仔細細地讀了一遍,哎喲,這步驟可比巧克力舒芙蕾要簡單哪,而且我還不必添購太多材料器具,輕鬆寫意。我自認唯一比較複雜的部份是調好的麵糊要在冰箱裡冷藏24小時,這頂多是花時間而已嘛,提早一天做好麵糊,隔天再送進烤箱不就大功告成了。這豈有難度三顆星的道理?

剛學會振翅的菜鳥飛得太快也是會撞上電線杆的。


天真爛漫如我,馬上就遇到了第一個難題:採買烤模。我將麵糊調好並妥當放進冰箱後,才想起忘了買烤模。「反正麵糊要在冰箱裡熟成,烤模應該隨時買隨時有吧?」沒想到,可麗露模這玩意可不會隨隨便便現身於微風超市、City Super或台隆手創館,我連續去了幾個地方都撲了空,真是傷透腦筋。後來從熱愛烘焙的未來小姑以及熱心的粉絲團讀者那兒才得知可麗露模得去烘焙材料專門店找,這才出現一絲曙光,禮拜一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去材料行確認可麗露模的庫存,而總算在禮拜一下班後、麵糊在冰箱裡沈睡的第三天,買到義大利製的矽膠模。





買到烤模應該就萬事具備了吧?我將盛好麵糊的烤模放進烤箱裡,謹遵食譜,先用240℃烤10分鐘,再用180℃烤75分鐘,其用意在於先用高溫使麵糊表面形成一層焦糖外皮,再以文火烤熟內餡。我的麵糊在前10分鐘看起來挺正常的,但進入第二階段後,就膨脹得不像話!這可非如製作泡芙或舒芙蕾一般膨得越高越開心,畢竟我所熟知的可麗露外型無需與人爭高。然而,看見食譜上說烘烤過程中會凸起,我也就沒有太過擔心,就讓這些散發香草香氣的小蘿蔔頭們繼續在烤箱裡孵化。

其後,烘烤中的麵糊逐漸轉成焦黑,雖說可麗露之模樣漸漸成形,但那接近黑炭的顏色實在是有些怵目驚心。惟於食譜教導之烘烤時間尚未屆滿前,我亦不敢隨意開啟烤箱,只得任那些小蘿蔔頭們烘烤得比海灘男孩更加黝黑。


漫長的85分鐘終於過去。我一開烤箱,一團煙霧破閘而出,此時我才意識到情況似乎不妙。放涼後,倒扣取出完成的作品,由於我將矽膠模直接擺放在烤箱網架上,有一邊重心不穩,導致有些可麗露歪歪斜斜的。但畢竟我是第一次做,「應該沒關係吧」。

殊不知,形狀難看倒是其次,真正的挫敗在於過焦苦臭的味道!

原來我徹徹底底烤過頭了。我完成的可麗露表層過於厚實堅硬,而顏色焦如黑炭的下場就是苦味過重難以下嚥。我咬了兩口,就再也無法咬第三口。


其後上網查了一些資料,才知道可麗露原來是對於溫度和時間極度敏感的難搞的傢伙。也許是烤箱的問題、也許是烤模的問題,總之本次食譜中所設定的溫度及時間於我所擁有的客觀條件下並不適用。也許下次我該調降溫度或是縮短時間。

可麗露果然是不容小覷。要如何從新手變大廚,靠的就是經驗累積。

所以我應該要繼續累積經驗,再接再厲!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Liz您好,
妳的步驟和做法ㄧ切都OK啦。
有可能妳買的可麗露烤模它是小型(顆)的板模,與作者的大型板模容量不一樣,因此烘烤時間上需要做調整,減短烘烤時間。
先用240度烘烤10分鐘,再調製180度烘烤45~50分就好。
下次請再試試看吧!加油~!。^__^。辛苦您啦~~~。

Fannyeude

匿名 提到...

Canele的確是個很難駕馭的甜點...

我好想點菜喔~
可以吃道地的法式creme brulee嗎?

Emily

Liz 高琹雯 提到...

Hi Fannyeude:

原來如此!謝謝妳的建議:) 下次我會試試看的!

Hi Emily:

謝謝妳支持!我也喜歡creme brulee,之後我會挑戰看看!

Cheers,
Liz

FloraHsu 提到...

感謝分享,我超愛吃這個跟瑪德蓮蛋糕~~哇!原來那本書真的很酷~~觀望好久,今天下班就去買!

Liz 高琹雯 提到...

Hi Flora,

這本書真的很不錯!瑪得蓮蛋糕的難度只有一顆星,我也想做做看呢!

Kit 提到...

你好,我也有買這本書呢?請問你這烤模上哪買的呢?謝謝!

Liz 高琹雯 提到...

Hi Kit, 我是在日光烘焙材料行(http://www.baking-house.com.tw/ctlg-new/front/bin/home.phtml)買的:)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