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府城尋味-冰品甜品篇


懷舊小棧 杏仁豆腐冰(綜合)

繼上回的《府城尋味-在地小吃篇》後,本篇要介紹的是清涼消暑之冰品及甜品。縱或秋天之腳步已近,回顧八月於連日35℃之猛暑下造訪台南,要不是每隔一段時間就補充這些消暑聖品,就算我有吃遍台南的雄心壯志,恐怕也得壯志未酬攤倒路邊了。究竟是哪些透心涼的滋味讓我捱過烈日的摧殘呢?

杏仁豆腐冰 


我吃杏仁豆腐,我也吃冰,但我這台北俗從未看過將杏仁豆腐加在冰上一塊吃。

來到了台南,才知曉杏仁豆腐冰是在地名產、觀光客必吃,而初來乍到的外地人得在體育公園、那個年代、水星、阿聖、懷舊小棧等名店中選一處品嚐。

我選擇了懷舊小棧,沒想到這一吃就是連吃三天仍然意猶未盡!

杏仁豆腐不是豆腐,而是以杏仁粉和洋菜(或食用明膠)製作而成的果凍,一般說來顏色有些透白,口感則偏爽脆。懷舊小棧則顛覆了我記憶中的杏仁豆腐,密實不透光的純白已預告其綿密的口感,而一入口的Q嫩軟腴與漲滿口腔的杏仁香,實在教人為它著迷。杏仁豆腐冰不僅僅有杏仁豆腐和冰,如果你很貪心,就來碗綜和,以盡情享受粉圓、薏仁、綠豆、紅豆和杏仁豆腐的喧嘩;如果你要求簡單,也可只點單一配料甚至單點杏仁豆腐,品嚐杏仁純粹的香濃滋味。 另外,懷舊小棧亦以「抹茶豆腐」和「鮮奶豆腐」衝出高人氣,有人說比杏仁豆腐好吃。惟嗜吃杏仁如我,首選當係杏仁豆腐。


冬瓜茶

來到台南的赤崁樓,可不能錯過附近的義豐阿川冬瓜茶。

冬瓜茶是台灣特有的消暑飲品,與青草茶、甘蔗汁並稱為台灣三大古早冰飲。究其由來,據稱係於清同治年間,安平與西港之間濱海地帶之瓜農,遭逢冬瓜豐收之時節,為延長冬瓜之保存期間,始發明出來之產物,迄今亦有百餘年之歷史。如同上述之杏仁「豆腐」,冬瓜「茶」亦非茶,而係去皮切條之冬瓜與糖、水一同熬煮之湯水,濃縮至一定程度即係冬瓜露,續燉煮至水份完全蒸發而凝結成塊即係冬瓜磚;冬瓜茶則係冬瓜露或冬瓜磚加水稀釋還原而成,那深褐色的「茶湯」確實會讓人誤以為那是茶葉之作用。



義豐冬瓜工廠義豐阿川冬瓜茶比鄰而居,義豐冬瓜工廠由第三代傳人林嵩山先生守護,堅持遵循古法、以手工熬煮冬瓜糖,曾經一度感嘆古法之式微而欲將店鋪收起;小兒子林科川不捨傳統技藝就此沒落,決心將父親之手藝發揚光大,運用父親以古法監製之冬瓜茶結合泡沫紅茶文化,使冬瓜茶化身為百變飲品,而義豐阿川冬瓜茶之名氣就此響叮噹,不論是否為假日皆大排長龍 。 雖然義豐阿川冬瓜茶提供多種口味選擇,我仍然堅持品嚐最原始最純粹之原味冬瓜茶。義豐阿川之冬瓜茶較一般市售品風味強烈,一入口即可感受到鮮明的甘甜,而茶湯滑落喉頭時又有一股冬瓜之清香竄出鼻間,這正是冬瓜茶教我著迷之處。

一口氣飲落半杯冬瓜茶,我又能在豔陽下行路遊覽了。


枝仔冰

對於和我年齡相近的七年級生而言,童年之記憶拼圖可能已經缺了枝仔冰這一塊。然而,在義美冰棒以及Haagen-Dazs興起之前,枝仔冰是許多人於酷暑中奢侈之享受。

順天冰棒
芳苑冰棒

《慢食府城》一書中提到,枝仔冰是工業革命的產物,源自日治時代末期,起初皆由日本人之會社製作販賣,其後冰棒之製造方法逐漸外傳,叫賣枝仔冰的「叭噗」和鈴鐺聲亦成為台灣人兒時回憶裡的幸福樂章。

順天冰棒芳苑冰棒是台南兩家老字號枝仔冰店,皆標榜真才實料、天然原味,完全不添加任何化學物品。八月的台南熱得令人頭昏眼花,有好吃的枝仔冰當然是盡量吃,於是兩家店我都去探了究竟。順天冰棒的花生冰棒富有濃得化不開的花生香氣,芋頭冰棒同樣濃郁滑順,兩種口味皆吃不到任何碎冰,相當綿密細緻;芳苑冰棒之花生口味則可分為「花生」和「花生牛奶」,花生牛奶較花生更加香濃豐盈,而未加牛奶的花生冰棒就已經教人回味無窮了。芳苑冰棒之口感同樣細密滑順,和順天冰棒不分軒輊。

相較於冰淇淋聖代或芒果刨冰這類熱鬧非凡的冰品,簡單素樸的枝仔冰有時反而更能直擊人心。或許我未趕上追逐「吧噗」聲響的年代,但偶爾品嚐枝仔冰質樸實在之風味亦頗有幾分思古之幽情。

順天的芋頭冰棒
芳苑的花生冰棒


水果切盤 

美食作家葉怡蘭曾說,在台南,水果是「值得『特地出門』好好認真享用的美味」。台南人真是識吃懂吃,以完全不馬虎之方式品鑑美味程度獨步全球之台灣水果。於是,四處林立之水果店是台南獨有之吃食文化,而水果切盤則是台南人認真計較之佳餚美饌。


莉莉水果店座落於孔廟附近, 自1947年起開業至今,早已成為外地遊客必訪之景點。當天我造訪莉莉水果店時,肚子裡已裝滿各式食物,只意思意思點了芒果切盤和芒果冰,返回台北後得知造訪台南應一嚐番茄切盤與其混合醬油膏、薑泥、白糖、甘草粉之特調醬汁,才明白我已與這南部特色名產失之交臂,不禁感覺扼腕。但當日之芒果切盤仍然夠香夠甜,芒果冰擠上配備一旁之檸檬片亦足以抵抗酷熱。而台南水果店人山人海之風情,我亦就此領教。



(未完待續,尚有《特色餐廳篇》!)

以下是本篇介紹之店家資訊:

懷舊小棧杏仁豆腐冰
地址:台南市五妃街206號(五妃廟對面)
電話:(06)215-8157

義豐阿川冬瓜茶
地址: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16號
電話:(06)222-3779

順天冰棒
地址:台南市開山路151巷7號之1
電話:(06)224-5685

芳苑冰棒
地址:(總店)台南市開山路8號
電話:(06)227-2047

莉莉水果店
地址:台南市府前路一段199號
電話:(06)213-75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