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2012冬遊日本3】到銀座吃甜點:Ladurée與HENRI CHARPENTIER


告別雪花飄飄的草津溫泉,我們來到了此行的最後一站:東京。

在東京的停留時間僅短短一天一夜,雖然不足以讓我體驗這個豐富過頭的城市,但至少我能選擇我喜愛的主題,重點探訪。這個主題是甜點,地點則是銀座。

貴氣逼人的銀座,乃競爭十分激烈的美食區域,諸多甜點店如珠寶一般閃閃發亮引人注目,也令人不知如何選擇。事前我查詢了日本餐廳檢索網站「食ベログ」的銀座甜點排行,排名第一的是比利時巧克力店「Del Rey」,我本以此為目標,無奈我這井底之蛙,到了現場才知道該店並無內用,只好買幾顆巧克力就走人。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所幸與我同行的同事當機力斷,看到眼前的三越百貨,我們也就不假思索地走進位於二樓的「Ladurée」。

進軍世界的Ladurée


Ladurée有關的關鍵字不外乎是法國與馬卡龍(macaron)。是的,如今我們所熟知的馬卡龍正是由Ladurée所發明。Ladurée原為專屬於巴黎的驕傲,但經營LaduréeHolder集團自2005年起即積極進軍世界,首先係於倫敦的哈洛德百貨開設第一間海外分店,續於歐洲拓點,遂而於2008年踏入日本,於銀座的三越百貨開設日本一號店。Ladurée自此之後的擴張速度即相當驚人,目前單單於日本就有六間店鋪,全世界則共有三十八間分店,分布於十四個國家,儼然成為一幅員遼闊之甜點帝國。附帶一提,Holder集團旗下尚有Paul麵包店,乃更早就向全球擴張之法式品牌;Ladurée1993年被Holder集團收購後,採行大舉展店之經營模式,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當日我們來到銀座三越的Ladurée時,室內滿席,幸好僅等待不到十分鐘即被安排入座。仔細端詳菜單後,我與同事分別點了IspahanPlaisir Sucré

Ispahan是一種大馬士革玫瑰的名字,我眼前的這品甜點亦如大馬士革玫瑰般粉嫩可人。其實,你可以將Ispahan看作是大型的玫瑰口味馬卡龍,只不過在兩層蛋白糖霜餅殼間夾著更精采的材料:玫瑰花瓣奶油、木莓與荔枝果肉,全都帶有馥郁豐盈的玫瑰香氣,在口鼻間蔓延,令人傾倒。但我必須指出一點令我不滿的地方:當日我嚐到的Ispahan,馬卡龍外殼居然脆硬得在我嘴裡發出咔哩咔哩的聲音!這完全是過乾過硬的表現,對於以馬卡龍聞名的Ladurée而言,這應該是不能接受的事。真正優良的馬卡龍外殼,應是一咬下有些許脆度但隨即鬆化才對;而菜單上的解說更特別強調其乃「柔軟的馬卡龍外皮」。Ladurée怎麼會犯這種錯誤?



Plaisir Sucré之字面直譯則為「甜蜜的喜悅」(sweet pleasure),會讓人吃了就喜樂滿足的則是層層疊疊的榛果與牛奶巧克力。這品甜點我只嚐了一口,但相較於Ispahan的花果風情,Plaisir Sucré則完全是濃郁綿密的堅果滋味,令我印象深刻。



發源於日本的HENRI CHARPENTIER


Laduréee告別後,距離晚餐還有時間,於是我們決定衝向另一間口袋名單上的店:「HENRI CHARPENTIER」銀座本店。

在銀座,有太多太多西方名店的分支,光看HENRI CHARPENTIER法國味十足的名字,以及坐落在銀座宛如高級珠寶店之氣勢,也不免以為它是飄洋過海的一員。然而事實上,HENRI CHARPENTIER乃百分之百的日本品牌,其係由蟻田尚邦先生於1969年在芦屋市所創立,HENRI CHARPENTIER則係醉心於橙香火焰可麗餅(Crêpe Suzette)之蟻田先生考察所得之法國廚師的名字。如今除芦屋與銀座兩家本店以外,HENRI CHARPENTIER之分店遍佈日本,根據官網上之資訊,全日本共有五十一間店鋪,足以自成一國了。

HENRI CHARPENTIER販賣之商品眾多,除生菓子(蛋糕)、巧克力,尚有禮品(餅乾)及喜餅。當然,我們當天內用的標的是一塊塊使人忘記熱量的糕餅。另外,令我們有些驚訝的是,這裡的價格比Ladurée要便宜許多,然而氣勢完全不輸人啊。

我點的是由其創意總監Christophe Felder所設計之秋冬限定甜點Mille-Feuille Marron-Caramel(栗子焦糖千層酥)。價格較其他品項昂貴許多的秋冬限定甜點,出場之態勢亦隆重許多,你看這層層疊疊由千層酥所構築而成之高樓,多麼莊嚴,讓人好想用刀叉將其傾倒頹圮,再張口掃除殘骸。一如其名,這道千層酥是由千層酥皮、栗子奶油與焦糖薄片所組成,千層酥皮口感輕柔鬆化,栗子奶油渾厚醇香,搭配畫龍點睛並增添清脆口感的焦糖薄片,Felder確實達到菜單上所說「不論外觀或味覺皆前所未見」的效果。



我同事點的則是銀座本店限定的Tarte au Citron(檸檬塔)。我同樣只吃了一口,但這一口是純正有力的檸檬風味,酸勁之中可嚐到濃郁奶味,值得稱許。


下一次去東京,我絕對要征服更多甜點店。熱量,從來不是問題。


Ladurée Salon de the 銀座三越店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4-6-16 銀座三越 2F
電話:+81-03-3563-2120

HENRI CHARPENTIER銀座本店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2-8-20 ヨネイビル 1F・B1F
電話:+81-03-3562-2721

別忘了瞧瞧相關文章: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不知道東京Laduree的Ispahan外殼是東京本地製作
還是法國那邊送過來? 如果是後者 可能是保存出問題了吧
前幾天在台北的JPH買了幾顆馬卡龍 外表之乾硬難以想像
這些超級名店在海外似乎偶爾會有脫序演出?
而剛開幕時明明沒有這些問題.....
(這兩家我在巴黎都試過本店 完全沒有問題啊)

Liz 高琹雯 提到...

嗨,樓上這位朋友,我覺得您說的很有可能就是真實的情況喔,否則實在很難想像在本地製作的馬卡龍會出這種錯誤。我也有外帶Laduree的馬卡龍,口感是有水準的,也許只是當天的Ispahan特別差吧...

匿名 提到...

你好 因為我常住在歐洲 更是laduree的超級大粉絲, 每周都要去吃個brunch或是afternoon tea才過癮! 對於lspahan,第一次吃是外帶回家吃,外殼是很脆卡滋卡滋的.但是當時沒有很在意! 後來第2次在店裡吃,因為是朋友一起分享所以要切開了! 那個皮還是脆的!! 刀子是切不下去的!切開後整個是散開的(好像有點抽象) 但如果拿刀子切一般的馬卡龍就是很酥軟好切的! 會不會是因為大小的關係捏?

Liz 高琹雯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確實有可能和大小有關,因為大型的馬卡龍要花比較多時間烤,所以一不小心就會烤得太硬太乾。聽說Pierre Herme的Ispahan非常好吃,也許您有吃過?Pierre Herme似乎就比較少發生這種情況。

匿名 提到...

有阿有阿 哈哈 可是我個人沒有很喜歡pierre herme耶~ 馬卡龍放1天之後就軟趴趴了! 雖然在口味的選擇上面,PH確實比較多元化! 但也聽說PH的老闆是從laduree出來的?
順便請問一下唷,laduree在日本有什麼特別的口味嗎? 例如greet tea之類的?

Liz 高琹雯 提到...

真的啊~看來每個人的喜好不同呢,前兩天才有朋友跟我說她比較喜歡Pierre Herme,而我今天隨便google也找到這篇有趣的比較:http://hipparis.com/2010/02/22/pierre-herme-or-laduree-paris-macaron-war-rages-on/,結論也是Pierre Herme大勝:p這篇文章裡面也有提到Pierre
Herme是從Laduree出來的!

我在銀座Laduree買的馬卡龍都是比較經典的口味如玫瑰、巧克力、焦糖、開心果等等,我印象中也沒有看到特殊的日式口味耶~

匿名 提到...

酷斃了! 我周圍的朋友也很兩極化!昨天聽你這麼一說就跑去買了一盒PH的決定來好好品嘗一下! 還有人超愛Aoki~
喔對了 不知道您是否有吃過 La maison du chocolat 他的馬卡龍? 味道.. 比較特別(?) 香港就有唷! 還有海港城裏面jean paul 的也比較好吃唷!! 期待看到你發一篇是 馬卡龍大比較之類的耶 哈哈

Liz 高琹雯 提到...

對耶,Aoki也是很多人愛~我還沒吃過La Maison du Chocolat的馬卡龍耶,下次去香港我要去吃吃看!我吃過台灣的Jean Paul Hevin的馬卡龍,印象中並沒有讓我特別驚豔就是了。馬卡龍大比較是一個很好的主題耶,我會多多蒐集資料(還有多多吃馬卡龍)的!:)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