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之瑪德蓮小蛋糕



本系列文章係與繆思出版合作,試做《一學就會!法國經典甜點》一書中的四道法國點心。是否真的一學就會呢?各位看倌請往下瞧吧

本系列文章終於來到最後一篇。

我很榮幸地向各位宣布,我用瑪德蓮小蛋糕畫下了圓滿又成功的句點!

一提到瑪德蓮小蛋糕(Madeleine),首先從我腦海裡蹦出的影像是一個又一個圓潤飽滿的小貝殼,但和海灘上的貝殼不同,這些小傢伙們不但可以吃,而且滋味香甜可口、鬆化柔軟,最重要的是,其製作難度才一顆星!沒錯,在把一至三顆星的甜點都挑戰一輪後(法式小泡芙巧克力舒芙蕾可麗露),我回到原點,再度從一顆星的甜點做起。於是,在最後的甜點實作裡,我悠然自得、從容不迫,廚房裡少了尖叫聲與杯盤狼藉,換來的是足以和奈潔拉媲美的優雅態度……嗎?


其實本次實作又差點出了一個大包!話說,這次我從可麗露的經驗學到教訓,捨棄微風超市或City Super而直接自烘焙材料行購得瑪德蓮的模具;正當我得意洋洋地回到「我的專屬攝影師」Kent家中,拿出擁有完美貝殼形狀的模具,準備大顯身手時,才赫然發現:這次使用的烤箱比我平常在家使用的小很多!Kent家中的烤箱是如同微波爐大小的大同烤箱,和我慣用的convection oven實在有些差距。我戒慎恐懼地試圖將烤模放進烤箱,果然……放不進去!臨到關頭我真的有種「糗了糗了」的挫敗感,怎麼各種烏龍都能發生?好家在,Kent爸用「蠻力」讓烤模得以斜斜入室再穩穩躺平,幾回合後,倒也撐出了空間,烤模便神奇地能夠剛好卡在烤箱內部的凹槽上,真是謝天謝地謝Kent爸!



於是,接下來的故事就是我化身為氣質高尚的奈潔拉,不疾不徐地打發奶油、調和麵糊,將烤模刷上奶油,再用湯匙將麵糊填充進烤模裡,乾淨俐落。在此也要向各位報告,我其實減少了食譜中原有的步驟,但並非我更改了配方,而是食譜中教授了三種口味的瑪德蓮:巧克力米、巧克力醬和柳橙,我只做了柳橙,因為最近天氣實在熱得不像話,柑桔類的清爽口味較符合我的胃口。當然,由於我無需將麵糊分成三等份,相對應地我也多加了柳橙汁與柳橙皮,以增強柳橙風味。


剩餘的烘烤步驟其實相當簡單,先以200℃烤5分鐘,再用180℃烤5分鐘,即大功告成。我原本有些擔心小烤箱的溫度控制比較不靈光,但完成的結果令所有人都相當滿意,因為熱騰騰剛出爐的瑪德蓮小蛋糕馬上就被Kent一家人搶光了!清新的柳橙賦予瑪德蓮原有之糕餅甜味外之另一種風情,好吃極了。揮別可麗露的陰影,我又重返榮耀了呀哇哈哈哈!



只不過,四次的甜點實作就這樣戛然而止,實在有些不捨。


也許我該繼續這個企劃?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
Liz的瑪德蓮烤的很漂亮耶!
連我都好想嚐一口...口水開始在不斷地湧出中...哈...。

Fanny

Liz 高琹雯 提到...

謝謝Fanny! 瑪德蓮真的一點也不難,妳有機會的話也可以自己動手做做看喔!:)

Dr HU 提到...

恩 看起來料理真像實驗課

我覺得真是秀色可餐 請繼續加油囉@@

Liz 高琹雯 提到...

看到胡醫師的留言,我才發現我已經好久沒做甜點了呢。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